【理响中国】阔步迈向网络强国新征程(第三辑)

2023-10-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阐述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首次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作为全球公共表达与国际传播的物质载体,互联网媒介域在空间形态上呈现为可变几何形,其权力结构受到各方话语、实践与制度的耦合作用的持续影响,因此是理解中国践行国际合作发展的重要观察点。早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全球数字浪潮催生一系列围绕媒介技术形成的新社会交往空间与内容生态空间,生成了跨国传播结构与跨国媒介文化。在中国,随着本土互联网的发展与繁荣,跨国性拓展日益呈现出强有力态势,包括传播基础设施、媒介化内容、以及传播主体的跨国化。随之,中国的外交努力延伸至互联网媒介域,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主体性。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0/t20231013_5690283.shtml

  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是网络强国建设的应有之义。早在网络强国战略提出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将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强调应对此发扬斗争精神,将其看作迎难而上攻克的难点,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推进国家安全能力现代化建设。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不仅关系到数字经济发展的潜力能否得到充分释放,也关系到数字时代的国家安全能否得到有效维护。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0/t20231019_5691453.shtml

  新时代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网络空间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当前,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正处于向纵深发展阶段,网络安全形成了跨时空、多层次、立体化、广渗透、深融合的新形态,与其他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形成了交叉渗透的联系,成为具有总体安全、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性质的新安全领域。中国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各民族的交流互鉴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网络空间也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平台。网络空间已经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场域,充分发挥互联网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推动作用是做好新时代民族事务工作的实践必然。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0/t20231020_5691617.shtml

  建设网络强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内国际大局出发,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就网络强国战略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也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把握好建设网络强国的着力点,尽快补齐短板弱项,以网络强国赋能中国式现代化。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0/t20231020_5691616.shtml

  当今世界,各国命运休戚相关。面对纷繁复杂的互联网世界,构建“多元协同、包容互鉴、共生共享”的价值理念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首要之务,也是中国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理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全球互联网空间的治理需包括发展中国家与地区的所有国家共同参与,需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等多元主体的作用,深化同舟共济、全球共荣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拓展不同主体在更广泛领域里的交叉合作,在合作中求发展。中国作为网民人数最多的新兴网络大国,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迈向更高水平。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xwcbx/rdjj/202310/t20231025_5692732.shtml

  相关链接: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新征程(第二辑)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新征程(第一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