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局2022:观局·解局·破局

2022-01-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局2022:趋势与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授权发布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全球疫情,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新的十字路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亟需新解答。

  展望2022年,世界格局、大国博弈、全球经济、传统安全、政治思潮、技术进步、人口结构、关键初级产品、国际货币体系和全球治理等方面的演进趋势值得关注。(阅读原文)

  

秦亚青: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年是关键的一年,全球性挑战依然严峻,疫情仍在肆虐,汤加火山爆发再次显现了自然灾害对人类的威胁。国际合作是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不可或缺的平台,只有将全球治理打造成为国际合作的可靠平台,国际社会才能走向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顺利前行。 (阅读原文) 

 

王存刚: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发展繁荣

 

  近年来大力倡导并真正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中国,将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国际秩序稳定,坚决反对各种分裂世界的行为,继续在国际、地区、双边各个层面发声,彻底剥去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画皮,真实反映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中国还将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继续阐释衡量民主的终极标准,倡导正确的民主观,守护真正的民主精神。 (阅读原文)

 

 

 

信强: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历经多年的发展,中美早已结为事实上的利益共同体。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尤其是当前在抗击疫情、重启经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面前,中美团结合作无疑是最佳选择。只要中美双方都能够充分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不冲突、不对抗的共识,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管控分歧,携手合作,就能尽快为中美战略竞争校准航向,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奠定基础,推动双边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阅读原文) 

 

吴莼思:寻找新的中美相处之道

  经过2021年的艰难探索,人们对2022年的中美关系的期待将建立在更加现实的基础上。中美关系在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都面临较大压力,但是也并非完全没有正向发展的有利因素。中美有识之士还是要共同努力,维护和发展好这一对两国、对地区以及对世界都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 (阅读原文)

 

冯绍雷:中俄关系是全球转型的重要基石

  中俄之所以能够从容应对当前危机发展,不仅在于外部局势推动下,两国已经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合作规模与水平,同时也因为中俄双方都对两国合作有着高度的自觉意识,中俄关系具有强劲的内生动力。 (阅读原文) 

 

崔洪建:欧洲“自主”建设已至关键时刻

  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持续和地缘博弈加剧的双重阴霾下,欧洲在2021年经历了从充满期待到疫情反复再到地缘博弈失意的曲折进程。内外矛盾将倒逼欧洲在2022年迎来能否坚持“战略自主”、驾驭政局变化以及化解地缘冲突的关键时刻。 (阅读原文)

 

徐世澄:拉美形势和中拉关系展望

  民生经济、数字经济,新的基建、公共卫生领域成为中拉关系合作的新亮点,“一带一路”与拉美国家各自的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拉双方在经贸、文教、科技、卫生、旅游、体育等方面的合作,筑牢中拉合作的民意基础。 (阅读原文) 

 

刘鸿武:在百年变局中开创中非合作新局面

  2022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塞内加尔会议各项战略举措与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面向新时代建构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关键之年,中非合作需要在百年变局中努力开新局,谋新篇,在共抗疫情、共谋发展、共迎全球性挑战中推动中非合作关系跃上历史新高度。 (阅读原文)

 

刘中民:缓和与发展的中东地区形势

  “阿拉伯之春”以来,中东面临着地区国家转型困难、域内外大国博弈复杂、热点问题层出不穷等一系列叠加的危机,导致中东地区格局和地区秩序杂乱无章。但在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多数国家危机叠加、“阿拉伯之春”以来转型发展困境加深、美国加速从中东地区进行战略收缩等因素的影响,中东地区形势出现了地区国际关系缓和、国家自主发展增强等积极但又脆弱的变化。因此,从地区大国关系、国家发展两个主要层面来看,关系缓和、自主发展将继续成为2022年中东地区的发展趋势。 (阅读原文)

 

王健:2022年中东地区发展形势展望

  中东作为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的重要区域,受大国政治、疫情冲击、油价暴跌等影响显著。展望2022年中东地区的发展,地区大国之间的关系还会继续调整;大国将根据自己的政策优先项目,结合中东局势的变化开展对中东的外交;2022年疫情防控随着技术能力的提升和预防的日趋规范,应该会取得更具实质性的效果,并推动中东地区经济持续增长。 (阅读原文)

 

     (声明:本网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相关领域学术理论研讨,为专家学者个人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多边主义;中美关系;中拉关系;中非关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