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局2022】徐世澄:拉美形势和中拉关系展望

2022-01-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拉美也不例外。

  政治方面,2022年拉美将会出现第二次左翼力量崛起的浪潮。其标志是拉美33个国家中,除现有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墨西哥、阿根廷、玻利维亚、秘鲁已经由左翼或中左翼力量执政外,1月27日,洪都拉斯左翼自由和重建党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就任总统;3月11日,36岁的智利左翼社会汇合党博里奇将上台执政;5月29日,哥伦比亚将举行大选,左翼人道哥伦比亚运动领导人、前波哥大市市长古斯塔沃·佩德罗目前在民调中领先,很可能当选总统,成为哥伦比亚历史上首位左翼总统。10月3日,巴西将举行大选,巴西左翼劳工党领袖、前总统卢拉极有可能在大选中获胜。因此,拉美的政治钟摆将有可能再次向左摆。

  但是,预计这次左翼浪潮的势头不比20世纪末至2015年拉美的第一次左翼浪潮。主要原因是第一次左翼浪潮时,拉美经济处于黄金时期,而目前拉美经济普遍出现衰退。因此,预计这次左翼浪潮持续时间不会像上次持续15年那么长。另外,目前拉美左翼政策主张也不尽相同,大致可分成激进左翼和温和左翼。无论是激进左翼政府如委内瑞拉、古巴、尼加拉瓜和玻利维亚,还是温和左翼政府如阿根廷、墨西哥、秘鲁,目前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经济方面,受疫情等影响,拉美经济的增长速度将放缓。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1月12日最新报告预计,2022年拉美经济将增长2.1%,不如2021年的6.2%。到2022年年底,只有部分国家经济能恢复到疫前2019年水平。此外,2022年拉美各国和各小地区之间的经济增长将存在巨大差异:加勒比地区将增长6.1%,中美洲将增长4.5%,而南美洲将只增长1.4%。拉美头号大国巴西预计只增长0.5%,墨西哥2.9%,阿根廷2.2%,哥伦比亚3.7%,智利1.9%,秘鲁3%。

  今年以来,拉美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继续蔓延。1月中旬,拉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5020万例,死亡人数已超过156万人。拉美地区成为疫情的重灾区之一。最近,变异毒株在拉美地区迅速传播,部分国家新增确诊病例数激增。由于疫情的发展,预计拉美贫困人口和失业人数会继续增长,疫情还将进一步推升拉美地区债务水平,长期存在的产业结构单一问题也会进一步恶化。拉美各国迫于经济压力过早复工、疫情防控思想不统一、公众对防疫措施配合程度总体不高、在病毒检测能力方面欠缺等因素,使疫情加剧。为缓冲疫情的影响,拉美国家投入了巨额资金,在教育、就业、社会救助、公共服务等领域出台了各种社会计划,采取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应对措施。一些拉美国家如智利、古巴等,已接种疫苗的居民占人口总数的比例较高,超过80%,但是,仍有不少国家,如海地、洪都拉斯、巴拉圭等已接种疫苗的居民只占少数。疫情对拉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远远超过1900年以来的任何一场经济危机。

  外交方面,预计拉美的团结和一体化会有所加强,但美国会对拉美国家继续奉行分化瓦解政策,并想方设法阻挠中拉关系的发展。1月6—7日,拉共体第22次外长会议在阿根廷首都线下召开。会议一致同意阿根廷担任2022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轮值主席国。阿根廷担任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轮值主席国将有助于推动拉美国家的团结和一体化,使其恢复活力,也有助于其加强与中国的关系。预计2022年拉美的团结和一体化会有所加强,但是,拉美国家在对待委内瑞拉、尼加拉瓜政府等问题上依然分歧严重。今年夏天,拜登政府将在美国主持召开第9届美洲国家峰会,美国将对拉美国家继续奉行分化瓦解政策,拉一派、打一派,并针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抛出“重建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 简称B3W)等倡议,力图阻挠中拉关系的发展。

  2021年12月10日,中美洲的尼加拉瓜与中国复交,中国现已与拉美25国建立外交关系。1月10日,习近平主席特使曹建明到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出席奥尔特加新任期就职典礼,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高级官员首次出访拉美。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等文件,尼加拉瓜成为第20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拉美国家。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拉双方保持紧密交流与合作,疫苗合作成为中拉合作的“最大亮点”,中国向拉美30国捐赠了4000多万件医疗物资,向21国提供了3亿剂疫苗,疫情合作催生出中拉合作新的模式,为中拉开辟合作新领域。2021年,中拉双边贸易已超过400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民生经济、数字经济,新的基建、公共卫生领域成为中拉关系合作的新亮点,“一带一路”与拉美国家各自的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拉双方在经贸、文教、科技、卫生、旅游、体育等方面的合作,筑牢中拉合作的民意基础。正如2021年12月3日习近平主席向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发表视频致辞中所说,推动中拉关系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中拉友好历久弥新、深入人心。中国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携手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声明:本网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相关领域学术理论研讨,为专家学者个人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关键词:中拉关系;中拉合作;世界变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