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局2022】王存刚: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发展繁荣

2022-01-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更高举起真正多边主义旗帜,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持续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近年来,真伪多边主义的较量愈演愈烈,国际秩序遭受新的严重冲击,世界面临再次分裂的现实危险。个别国家执意打造“小院高墙”“平行体系”,热衷搞排他性的“小圈子”“小集团”。而近年来大力倡导并真正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中国,将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国际秩序稳定,坚决反对各种分裂世界的行为,继续在国际、地区、双边各个层面发声,彻底剥去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画皮,真实反映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中国还将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继续阐释衡量民主的终极标准,倡导正确的民主观,守护真正的民主精神。面对后疫情时代世界面临的多方面挑战,中国宣示将主动作为,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努力弥合“免疫鸿沟”,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面对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逆流和险滩,中国将在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同时,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公平正义为理念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努力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诸多制约因素的交织,严重冲击了全球发展进程,并导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21年中期发布的报告显示,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国际社会亟需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习近平主席2021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共同发展。在新的一年里,中国政府将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同联合国有关机构和世界各国密切合作,围绕重点领域推进合作落地,重振全球发展合作,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在全球抗疫已取得重要进展,但疫情仍反复延宕的大背景下,中国将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经济增长新动能、社会生活新模式、人员往来新路径,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畅通,以期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走稳走实。与此同时,中国还将大力倡导“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的理念,继续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更加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核心利益,进一步彰显有定力、敢作为的大国形象。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绝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绝不会牺牲国家核心利益,绝不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新年伊始,个别国家仍无中生有,拨弄是非。中国政府已多次郑重声明:对于任何危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威胁挑战,都将坚决斗争;对于任何干涉中国内政、肆意造谣抹黑的恶劣行径,都将坚定反击。中国历来不依附别人,从不掠夺别人,同时也绝不会接受任何胁迫和讹诈。可以预计,新的一年,有定力、敢作为的中国形象将进一步为国际社会所感知、所认可。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2022年的中国,目标在前,主线清晰,动力强劲,成果可期。

 

    (声明:本网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相关领域学术理论研讨,为专家学者个人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关键词:中国外交;大国关系;全球治理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