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局2022】吴莼思:寻找新的中美相处之道

2022-01-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经过2021年的艰难探索,人们对2022年的中美关系的期待将建立在更加现实的基础上。 

对中美关系的期待有所下降 

 

  首先,人们意识到,拜登政府没能摆脱特朗普政府以“战略竞争者”界定中国的基本思路,中美关系重回以合作为主的轨道面临较大困难。拜登政府虽然在执政理念上与特朗普政府有明显差异,但其对外战略同样以大国权力竞争来界定当前的国际体系及其与中国的关系,在很多方面表现出类似于特朗普政府的做法。 

  其次,基于其对华战略定位,拜登政府在实践中采取措施针对中国,这些措施正在固化中美关系中的消极面。主要表现在:第一,拜登政府认为与中国竞争要抓住关键领域。拜登政府调整了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对华实施所谓的“小院高墙”战略,集中针对中国的高科技能力和资金来源,试图从根本上削弱中国的发展后劲。第二,拜登政府认为与中国竞争要重新激活其盟友体系。美国不仅继续更新和调整原有的军事同盟,而且以其军事同盟体系为基础加强其盟友和伙伴国家在亚太和印度洋地区的网络化建设。比如,提升美日印澳四国对话的层级和机制化,强化其盟友伙伴关系中的意识形态因素,以产业链重置增加其网络建设对盟友伙伴的吸引力,以及引入美英澳安全合作机制等。第三,拜登政府认为与中国竞争要削弱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和号召力。为此,美国在国际公共事务中有意识地不配合中国的倡议,形成与中国方案相竞争的提议,有意识地排除中国代表担任国际机构领导人的可能性,甚至抹黑、污名化中国的国际形象以降低中国的国际吸引力。第四,拜登政府认为要与中国竞争就要恶化中国的发展环境。由此,美国在一系列涉及我国主权安全问题上不断制造麻烦,试图使中国的政策制定处于紧张、高压状态。随着美国这一系列措施的推进,中美关系将越来越难以找到实质性改善的平台与动力。 

  再次,美国国内政治生态将继续束缚拜登政府改善中美关系的手脚。2022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在美国选举政治中,对华强硬是免受攻击、争取选票的“法宝”。因此,2022年的美国国内政治很可能继续助推美国对华政策的“强硬风”。如果民主党中期选举不力,中美关系甚至有可能面临更大压力。因为在国内政治中“跛脚”的拜登政府也许会更迫切地希望在对外战略中有所斩获,并进一步增加其与中国较量的动力。 

  最后,中美在实务领域的交流和互动还处于停顿状态。拜登政府在上台时虽然铆足了劲儿要快速扭转美国的“颓势”,但其战略设计并不一定符合客观现实。美国国内对拜登执政第一年的评价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拜登政府面临适度调节其对外政策的内部压力。就中美关系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在2021年的传播超出了大部分人的预料。中美之间有助于增进互动的商业、人文交往仍处于停顿状态,这显然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健康、平衡发展。 

  总之,经过一年的观察,人们已十分清醒地认识到美国对华政策出现了实质性变化。衡量中美关系的基准点已向比较消极的方向偏移。

有利于稳定中美关系的因素 

 

  经过一整年的博弈和磨合,中美关系还是出现了一些有利于缓和和稳定的因素。 

  第一,中美最高领导人会晤,尤其是2021年11月16日的视频对话,为两国关系维护战略稳定设定了标准和框架。在视频对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推动中美各自发展,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包括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全球性挑战,都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拜登总统表示,美方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由此可见,经过一年的较量,美方意识到需要对其所谓的对华“战略竞争”设立边界,防止中美摩擦失控。 

  第二,中美之间的一些问题得到缓解。其中,具有标志性的事件是2021年9月25日孟晚舟女士归国。当然,由于拜登政府缺乏彻底解决问题的政治勇气,特朗普政府给中美关系埋下的“雷”尚未完全排除。但是,在这些问题上出现任何进展,哪怕是很小的进展对于提振对中美关系的信心,增加有利于中美合作的正能量都具有难以估量的价值。中美如能进一步推进这些问题的解决显然将有助于2022年中美关系的发展。 

  第三,中美在全球议题上保持了合作的可能性。毫无疑问,气候变化问题是2021年中美合作的亮点。2022年初,中美等五个核大国又发表了关于防止核战争和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这些事件表明,中美之间在全球性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关键在于双方是否有意愿去开拓和寻求这些领域的合作。 

  因此,从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的中美关系来看,由于拜登政府沿用了对华“战略竞争”的政策框架,人们对中美关系的期待有所下降。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斗争和磨合,拜登政府也认识到其对华政策有需要调整的部分。虽然美国国内政治斗争将继续限制拜登政府调整对华政策的幅度,但是2022年的中美关系仍有向好的可能。 

2022年中美关系展望

 

  基于以上分析,2022年的中美关系有以下四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防止美国中期选举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由于拜登政府对华“竞争”战略已全面铺开,中美在关键领域和地域的较量博弈在2022年恐仍将十分激烈。然而,正是由于这些较量已经十分激烈,美国要防止国内严重极化的政治斗争,在2022年借着中期选举再给中美关系雪上加霜。

  第二,做实维护中美战略稳定的机制建设。鉴于对中美激烈博弈的担心,中美两国领导人已为维护中美关系稳定设立了目标和框架。中美双方有义务在2022年继续加强接触,启动实质性对话,就如何落实两国领导人的指示,重建中美战略稳定机制采取行动。 

  第三,推动中美在经济发展和全球事务上进行合作。从美国国内政治来看,处理好通货膨胀问题以及供应链问题、在2022年促进经济发展,对于拜登政府具有重要价值。在此背景下,中美双边经济互动,中美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方案以及中美在全球经济发展及其他事务中的交流合作应该成为双方在2022年加强接触的重要领域。 

  第四,逐渐恢复中美两国人员往来和社会之间的联系。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2022年逐步好转,两国商界、文化界以及其他方方面面也许就能逐步扩大往来和互动,中美两国社会之间的联系纽带就能随之加强,这有助于中美关系回到比较正常的状态。 

  总的来看,中美关系在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都面临较大压力,但是也并非完全没有正向发展的有利因素。中美有识之士还是要共同努力,维护和发展好这一对两国、对地区以及对世界都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 

 

    (声明:本网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相关领域学术理论研讨,为专家学者个人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关键词:中美关系;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毕雁 实习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