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局2022】刘鸿武:在百年变局中开创中非合作新局面

2022-01-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年11月29—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功召开,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境外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实体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会上高屋建瓴地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宣布实施“九项工程”,亲自擘画了未来3年中国对非合作蓝图。回首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合作三年成效,各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成就。

  一是以真诚友好为基石,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国同广大非洲国家在争取民族独立、谋求国家发展的事业中同呼吸、共命运。习近平主席在本次论坛会上提出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使得新时代下的中非友好经过疫情等各类风险挑战的淬炼,更加坚实稳固。

  二是以合作共赢为宗旨,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始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坚持实现双赢。中非合作极大改变了非洲国家和城市的面貌,创造了数百万的工作岗位,为青年和妇女就业、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以与时俱进为动力,不断实现新跨越。中非合作始终因应形势,找准双方合作的契合点和最大公约数,积极发掘合作潜力,在电子商务、5G网络、绿色经济等面向未来的新兴领域打造合作增长点。面对疫情冲击,中非双方共同努力,双边贸易额总体水平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这充分显示中非经济合作具有极强的互补性与坚韧性。

  四是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中非旗帜鲜明地捍卫多边主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非合作越好,南南合作就越好,发展中国家合作就越好,推进世界公平正义和多边合作的力量就越大。

  2022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塞内加尔会议各项战略举措与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面向新时代建构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关键之年,中非合作需要在百年变局中努力开新局,谋新篇,在共抗疫情、共谋发展、共迎全球性挑战中推动中非合作关系跃上历史新高度。

  一是要凝聚双方力量,齐心协力弥合非洲“免疫鸿沟”,加速建构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合作抗疫依然是2022年中非合作的重中之重,实施“卫生健康工程”也居于“九项工程”的首要位置。2022年,中国将积极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的举措,积极在非洲20多个国家合作生产,帮助有意愿的国家实现疫苗本地化生产。中国将继续推进援非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建设,助力非洲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帮助非洲加快医药管理局的建立,支持非洲药品监管和协调计划以提高医疗产品监管体系的有效性。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并肩战斗,直至取得疫情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二是要汇集双方力量,共同努力缩小非洲“发展鸿沟”,务实高效推进中非合作倡议。疫情给非洲国家造成严重发展危机,非洲饥饿与贫困人口大幅增加,粮食安全形势日益严峻。2022年是非洲经济复苏的关键一年,面对新的形势,中国对非合作将更加注重培养非洲内生发展动能,进一步助力非洲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推进工业化进程,加强中非基础设施合作同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II期优先行动计划(PIDA—PAPII)等旗舰项目对接。鼓励中非开展更多双向贸易和投资,结合非洲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积极帮助非洲增加内部贸易,发挥好中国与非洲大陆自贸区秘书处合作成立的中非经济合作专家组作用,务实推进中非贸易便利化、数字化进程。中国需要进一步重视提升融资质量,拓展新渠道、完善新机制,金融机构应重点支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支持非洲国家更好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资源。发挥好中非国家联盟共建“一带一路”工作协调机制,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为推进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增添新动力。

  三是要坚持绿色发展,更加关注非洲百姓生活,走惠及民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2021年中非合作塞内加尔论坛会议通过了《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表明中非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坚定共识与务实态度。非洲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小的地区,但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最为严重,中国是非洲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已在论坛框架内实施上百个清洁能源和绿色发展项目。从2022年起的未来3年,中国将为非洲再援助实施10个绿色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扩大在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高新技术产业,绿色低碳产业等低排放项目的对非投资规模,中国已经明确表态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将更坚定地助力非洲国家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建设优化城市规划和垃圾管理办法的智慧城市,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四是要密切中非协作,维护全球公平正义,合力推进新型全球化发展进程。中非历来是维护全球公平正义的建设性力量,历来坚定反对强权政治、干涉主义、霸权主义,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目前冷战思维再次沉渣泛起,保护主义阴魂不散,单边主义逆流横行,中国将继续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和平安全、气候变化、发展筹资、人权等问题上保持相互协调合作。中国愿同非方共同推动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全球发展倡议和“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形成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更强合力。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是大发展的时代,也是大变革的时代。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不因国际风云变幻或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而发生变化。

 

    (声明:本网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相关领域学术理论研讨,为专家学者个人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关键词:中非合作;疫情;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