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中国·方志天地】

古道琼芳——拓路

2023-10-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的确,我们不知道地球上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路,或者哪一条路算是最早的路,但有一条路,却是我们中华文明最早通向世界的路——南方丝绸之路。

  西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在大夏见到蜀布、邛竹杖,发现中国西南早已存在一条深藏于高山密林间的文化、贸易通衢。这就是西汉司马迁在《史记》中所记载的“蜀身毒道”,后人将此路称为南方丝绸之路。

  宋元以后,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南方丝绸之路通过广东、越南、缅甸等地的海港,实现了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扩大了其对外联系范围和影响力。

  南方丝绸之路是一条商贸通道,对外贸易活动最为活跃且频繁,其中既有民间自由贸易,也有官方贸易。经过南方丝绸之路,中国同其他国家进行着各色商品的交流与贸易。小到茶叶、盐巴,大到各种器具、木材及大宗商品等。

  南方丝绸之路更是一条串联人类文明的文化通途。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南方丝绸之路上儒家文化的传播,促进了人们对中华文明的认识与认同。中原的政治、经济、文化向西南地区传输,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在西南形成。民国《新纂云南通志》将云南与中原的关系表述为“呼吸相通”。南方丝绸之路在我国境内所经过的区域,都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一分子。

  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地方志书,古称地志、地记、图经等,简称“方志”,它独具一方,纵览古今。千百年来,地方志成为中华文明薪火相传、源远流长的重要载体,千年的积淀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方志文化。

  坐落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剑川古城的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浓缩万里轨迹、传承千年文明、展现百代风华、弘扬丝路精神、汇通天下古今”,向人们讲述着南方丝绸之路的起源、经过、迭代、复兴。

  车马雄关,流光溢彩。作为历史的见证,南方丝绸之路以悠久文化密码融入崭新纪元,构建起多元一体的新时代格局。

 
 

指导单位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

主办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国家方志馆)

支持单位

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中共大理州委 大理州人民政府

大理州推进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指挥部

中共大理州委党史研究室(大理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剑川县委 剑川县人民政府

中共剑川县委党史研究室(剑川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监制:袁华杰 朱旭尧

统筹:刘黎 何迪雅

制片人:陈宣宇

项目执行:宗悦

导演:周海伟

执行导演:宗悦

拍摄:孙超 王宇

文案:陈冠华 宗悦

后期:陈宣宇 张 萌 贾红亮

包装:张 萌 贾红亮

宇幕:申栋

审核:刘星

 

特别鸣谢

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赵增昆、褚军龙、代燕春、方爱琴、郑灵琳、张瑜

中共大理州委 大理州人民政府

大理州推进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指挥部

中共大理州委党史研究室(大理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吉向阳、陈以高、杨林柏、王一新、王超英、黄克超、李振葵

中共剑川县委 剑川县人民政府

中共剑川县委党史研究室(剑川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董静海、代磊、车兴桥、杨佳燕、杨雄君、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