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新质生产力:中国经济学的术语革命(第三辑)

2024-03-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直是我国推进经济建设的理念共识。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增长上,还要以高质量发展来应对内外部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首创性地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又从战略高度提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从而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并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26_5741158.shtml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这一重要论断深刻表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切实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是牵引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关键抓手,更是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有效手段。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26_5741159.shtml

  新质生产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提出的重要概念。讨论新质生产力,不应局限在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而应从创新发展的底层逻辑出发,着眼于新兴技术和新兴产业如何形成并发展生产力,从而推动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和转型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当前中国经济双重转型的重大背景,需要我们充分认识创新发展中前沿技术和已有产业的基本关系,更需要我们转变发展思维与经济政策思维。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26_5741160.shtml

  新质生产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原创性概念,可以从产业方向、动力机制、组织模式、发展效果四个方面进行理解和剖析。从产业方向来看,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深空深海、通用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都属于新质生产力的范畴。从动力机制来看,新质生产力涵盖的这些前沿领域和产业方向,都是由技术层面的革命性突破催生的,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从组织模式来看,由技术革命催生的新质生产力,不仅会因革命性突破而衍生出各种新产品、新服务乃至新产业,更将带来生产经营运行模式的重构,无论是产业转型升级还是生产要素优化配置,都将在组织架构层面适应技术革命的要求进行重塑。从发展效果来看,新质生产力作为一种先进生产力质态,必然在发展上呈现出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并最终体现为全要素生产率的大幅提升。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26_5741161.shtml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的必由之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领域,数字经济能够助力关键性技术实现突破、发生质变,促进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进而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26_5741162.shtml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遵循什么样的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站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指明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科学思维和工作方法。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26_5741163.shtml

  从2023年9月在黑龙江考察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对新质生产力展开具体阐释,再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不断理论化、系统化,为我们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加快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26_5741164.shtml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论断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批判“从抽象上升到具体”原则在新时代的主动运用,彰显了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真理性特征。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在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的基础上,科学考察各区域产业布局、生态资源禀赋和劳动者素质等综合因素,使新质生产力的时空展开更具针对性和可持续性。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26_5741165.shtml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