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

2024-01-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吴常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这为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然遵循自身良性运行的“历史法则”,这些主要内容的澄清和提炼将极大推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mkszy/mkszy_szjl/202311/t20231113_5696372.shtml

 

刘荣 吴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我们应当深入思考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动力机制,从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看待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史,从历史维度中去探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成的内在动力,才是为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找寻理论与实践基点的科学路径。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mzx/xksy_llzc/202312/t20231208_5702366.shtml

 

杨荣 王晓艳

  中华民族共同体话语体系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的语言和文字的系统表达。理论工作者要建构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话语体系,用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政策话语和社会话语深刻阐释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道理、学理和哲理,深刻阐释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深刻阐释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mzx/mzx_xkzl/202401/t20240110_5726897.shtml

 

扎西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变化,在百年探索与实践基础上科学回答了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提出了“一线两面”的战略布局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这一重要论断,标志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线两面”工作要求的正式形成。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更是指导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实践要求。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mkszy/mkszy_pyxsd/202401/t20240112_5727958.shtml

 

张立辉 吴桃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高校立足于发展“大历史”、理论“大视野”,善用“大课堂”“大平台”“大资源”“大师资”,建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大思政课”,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理化阐释、数字化体验、大众化宣讲、数字化传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学科、进专业、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加强党对新时代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应有之义,是谱写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科学完备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的实践基石。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mkszy/mkszy_pyxsd/202401/t20240124_5730485.shtml

 

  (特别声明:学者排序按照来稿先后顺序排列)

 

关键词: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