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在路上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2023-11-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的建设关系国家兴衰、民族未来。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三个务必”,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zgdsdj/202310/t20231008_5689073.shtml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大党独有难题”这一重要命题,并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进一步用“六个如何始终”深入阐述了我们党所面临的难题所在。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肩负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充分彰显了我们这个百年大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主体自觉,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基本遵循。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mkszy/mkszy_mkszyfzs/202311/t20231120_5697507.shtml

  自我革命,是融入中国共产党血脉肌体中的政治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化被动为主动,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长期执政的奥秘所在。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随着国内社会环境的变化与国际政治格局的深度调整,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面临的风险考验更为复杂严峻。我们党只有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把自我革命推向纵深,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作斗争,只有克服自身存在的缺点,才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才能让我们党在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面前,打不倒、压不垮,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始终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mkszy/mkszy_zdtj/202310/t20231030_5693454.shtml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等等。”这说明,全面从严治党视域下的“四风”问题,虽得到有效纠治,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故态复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极强的顽固性、变异性、耦合性,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五花八门、花样频出,越来越难以辨识。由此,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还需要进一步精准识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变种,这既有利于揭露其“真面目”,让其无处遁形,又有利于准确把握其蔓延的机理,找出“真病根”,从根源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mkszy/mkszy_zdtj/202310/t20231030_5693530.shtml

  共产党执政规律是科学社会主义致力于回答的基本问题之一,它在理论上所关注的是,在共产党执政国家中,应当树立什么样的执政理念、提出什么样的执政方略、如何有效开展执政活动、怎样保持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中的长期执政地位等一系列问题。关于这一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法兰西内战》《反杜林论》等经典著作中作了初步阐释,但由于缺乏“共产党执政”的实践基础和制度支撑,因此这些初步阐释往往都是原则性、理论性的。对这一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上予以进一步推进的是列宁。列宁根据俄国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提出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关于共产党领导国家建设、发展社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筑牢思想防线、夯实执政基础的一系列政策主张,在理论、实践和制度上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科学认知。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zzx/zzx_bjtj/202311/t20231120_5697510.shtml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理清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思想逻辑,掌握好“两个革命”在不同思维图景中呈现的不同配置状态,保障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合力效度最优化,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分激发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势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mkszy/mkszy_mkszyfzs/202311/t20231117_5697288.shtml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