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新局面(第一辑)

2024-03-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2023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强化党领导对外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首位要义,是党的全面领导在外交领域的具体投射,也是中国外交区别于其他国家外交的鲜明特色和标识。 (阅读原文)

 

  “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时隔5年再次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我国对外工作领域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阅读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工作实践积累的一系列宝贵经验系统总结为“六个必须”,即“必须做到坚持原则,必须体现大国担当,必须树立系统观念,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发挥制度优势”。“六个必须”是一个系统的、完整的、相互关联的科学体系,阐明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守的原则立场、肩负的责任使命、坚持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具备的鲜明品格和拥有的独特优势。 (阅读原文)

 

 

  2023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新时代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这一点突出体现在我国的双边命运共同体外交上。在新时代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特定时代背景下,中国双边命运共同体外交是在伙伴关系外交范畴内,对原有战略伙伴关系的补充和提升。 (阅读原文)

 

  在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其中之一则是“彰显了我国外交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树立了自信自立、胸怀天下、开放包容的大国形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从容自信、劈波斩浪,战略自主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经过新时代十年的不断开拓,中国已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创新引领力、道义感召力的负责任大国。 (阅读原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