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社长总编辑谈出版

稳中求进,推动中国出版高质量发展(第二辑)

2024-03-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冀祥德:推动社科文献从规模化向规范化、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各行业、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出版业的法治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客观需要。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2/t20240226_5734769.shtml

    

宋志军:把握出版本质 有效推进社科精品生产

  持续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是每一家出版企业的愿望,但这不是靠运气就能实现的,需要相应的机制、人才、资金,更根本的是要靠企业文化,也就是核心价值追求作保障。要有效推进社科精品生产,出版企业至少要树立三个意识,提高三种能力。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2/t20240223_5734498.shtml 

    

汲传波:大学出版社的数智化转型

  北京大学出版社始终坚持教材优先、学术为本。截至2023年底,已出版了130多个系列、13700多个品种的各类大中专教材。目前在媒体融合出版、在线教育平台建设、内容资源数据库建设、数字资源呈现等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建设并发布了“博雅讲坛”大众学习阅读平台、“博雅云学堂”在线教学平台和“博雅学与练”媒体融合资源服务平台,出版了一批新形态教材,初步探索了适合自身的业务模式。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2/t20240223_5734492.shtml 

    

黄少刚:坚守与革新——未来出版业的两大主题

  在广东省出版集团“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的“三化”发展战略引领下,2023年广东人民出版社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在图书生产规模、营销发行方面同比均有大幅提升,同时还打造了不少爆款图书,如《党员的样子》《反资本世界简史》《豆子芝麻茶》等多个销售爆品。其中,少儿类图书《漫画小学生心理》一书截至11月已加印36次,印制326万套,成为今年少儿图书出版市场的“现象级”产品。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2/t20240223_5734494.shtml 

    

桂方海:大模型等新技术对出版影响的理性审视

  出版作为一项传播知识的产业从产生开始就受到技术的影响,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出版的发展与变革。同时,通过出版传播的科学知识提高人们的科学素养,进而促进社会的发展。作为能够处理海量数据,完成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等各种复杂任务的人工智能大模型,一定会给出版带来新的挑战,但出版人若能主动拥抱新技术,积极适应新业态,也必然会给出版带来机遇。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1/t20240131_5731668.shtml 

    

【特别说明:本版稿件按照来稿顺序发布】

  相关链接:稳中求进,推动中国出版高质量发展(第一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胡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