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阔步迈向网络强国新征程(第四辑)

2023-12-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基于信息传递技术的发明、改造和更新,信息传递基础结构的革命性重组,导致不仅仅是信息传播自身生态的变迁,更是带来整个物质文明生产方式、发展方式的重组。可以这样说,信息流会因为这些出色的表现为生态文明涂上浓重的信息技术发展底色和亮色。此时,信息传播技术以及理念,已经从资本和工业文明下的配套制度设计,演变为全球生态文明的发展支撑——尤其是在中国政府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注入生态文明新形态,带来巨大的深层重组效应:无论是媒介化生存,还是数字化生存,数字政府,数字文明,都见证了人类社会形态对于传播技术,无论是生态还是制度设计上的更高级要求,尤其是从命运共同体而非零和博弈的视角下为人类文明稳定持续发展注入精神动力。

  中国的网络强国战略,是在上述宏观历史大势下精准判断下的擘画。网络强国战略、文化强国战略汇入产业强国战略,共同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内涵;讲好中国和世界故事,将中国的发展有效编织进入世界稳定、发展、进步的叙事体系视野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既精准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外延,也打造了当下全球传播的道德制高点;由此,“和谐世界”而非“文明冲突”的假设,顺延的结论就是“文明互鉴”的文化交往路径,共同作为网络强国战略的强大理论支撑。当今,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统摄下,上述战略和路径目前呈现出多机并行、齐头并进的运行程序,并从逻辑上实现了高度自洽。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xwcbx/xwcbx_ttxw/202310/t20231024_5692444.shtml

  扎根人民、维护主权、坚守正义是网络强国的中国方案,也是构建网络强国的国家理论的三根支柱。新时代以来,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举世瞩目,虽然引发了霸权国家的一系列意识形态质疑和贸易围堵,但日新月异的技术创新、蓬勃向上的数字经济、有力有效的网络治理、繁荣向上的网络文化、开放包容的国际担当,都使得中国的网络强国形象日益彰显。在全球南方跌宕崛起的过程中,这一网络强国的中国方案具有重要的借鉴乃至引领意义。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这是全球南方互联网发展的未来,也是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民主化变革的关键,更是中国在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历史进程中的庄严承诺。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xwcbx/rdjj/202312/t20231207_5702020.shtml

  进入21世纪以来,以新兴技术集群式迭加演进为特点的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发展。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与应用驱动下,信息社会进入历史发展新阶段。尤其是近年来在通用式人工智能浪潮的席卷下,人类社会从网络时代迈向数字时代的前景更加清晰。有专家据此认为,人类社会正从“网络时代”迈向“数字时代”。未来五到十年,将是数字时代发展的关键期,任何国家能否把握住新一轮科技发展机遇,不仅事关未来发展先机与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更事关未来国际格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此重要论断蕴含发展与安全两层要义,“强盛之基”是从发展的角度点明科技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安全之要”则是从安全的角度点明科技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xwcbx/rdjj/202311/t20231114_5696547.shtml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网络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新的威胁。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趋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网络空间的具体体现。

  近些年来,中国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的制定工作,在不断深化交流拓展合作的基础上实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的落地,同时不断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并充分肯定了中国为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发展作出的贡献。在坚持网络主权原则的基础上,汇聚起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安全、稳定、繁荣期待的最大公约数,引发全球范围内的共识,让互联网的发展真正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xwcbx/rdjj/202311/t20231116_5697001.shtml

  相关链接: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新征程(第三辑)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新征程(第二辑)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新征程(第一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