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新时代最大的政治

2024-03-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既要加强实践经验总结,又要加强马克思社会发展理论研究,以夯实其理论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彰显马克思社会发展理论,重要的是抓好这样一些着力点:激活马克思社会发展理论的思想资源,加强中国式现代化的学理性阐释,推进经验到理论的提升,推动发展理论的对话交流。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dkzgxp/zgxp_zgshkx/2024nd2q/202403/t20240315_5738816.shtml

  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为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健康发展注入了信心、提供了遵循。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glx/glx_llsy/202403/t20240314_5738344.shtml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一样?为什么能够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关键就在于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两个结合”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为走深走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路径遵循。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mkszy/202403/t20240320_5739504.shtml

  从2023年在黑龙江考察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发展新质生产力”,再到2024年首次集体学习和全国两会上共商国是时的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明确要求,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提供了科学指引与实践指南,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方向路径。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jjx/jjx_jjxp/202403/t20240318_5738894.shtml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之所以能生成,马克思主义关于“所有人的富裕”论述奠定理论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大同、平均、富民等观点夯实文化底蕴,中国共产党人共同富裕思想拓深理论积淀,以及在破除“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中扬弃超越了西方现代化理论。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mkszy/mkszy_zdtj/202403/t20240311_5737798.shtml

  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发展,国家间实力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全球南方国家群体性崛起,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带动下的世界现代化进程中赶超发展领先国家,以期打破发达国家长期以来对现代化话语与实践的垄断。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和全球南方国家中的一员,积极探索独立自主的现代化道路,破除了西方现代化单一模式的迷思,为其他国家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镜鉴。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jjx/jjx_jjxp/202403/t20240306_5737199.shtml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