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以新质生产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引擎

2024-03-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从2023年在黑龙江考察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发展新质生产力”,再到2024年首次集体学习和全国两会上共商国是时的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明确要求,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提供了科学指引与实践指南,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方向路径。
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新质生产力代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动能、新赛道、新优势,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根本的是实现生产力的现代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新时代新征程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生产力迭代升级、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我国创新能力稳步提升,2022年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1位,在中等偏上收入组中保持第一。但我国还有不少“卡脖子”技术有待突破,在科技创新、产业竞争力等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要在全球贸易和技术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必须增强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塑造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掌握贸易秩序主导权、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现实之需。
  新质生产力代表未来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是抢占发展制高点、赢得发展主动权的关键。国家之间的竞争主要表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竞争,也就是新质生产力的竞争。谁占领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制高点,谁将具备新质生产力的主导地位。因此,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赢得国际竞争战略主动性、实现追赶超越的制胜之道。
  依靠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实现原创性技术突破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最大程度培育新质生产力,是跨越“创新转换陷阱”“高端制造业陷阱”和“产业链脱钩陷阱”,保障产业链自主可控和供应链安全的必由之路。
新质生产力是高水平的现代化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代表生产力演进的能级跃升,其形成和发展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新质生产力是高水平的现代化生产力,并且已经在实践中形成,需要深刻理解和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历史、理论和实践“三重”逻辑。
  从历史逻辑看,纵观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历程,每一次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生产力均得到前所未有的规模扩张和高速增长,实现生产力量的积累与质的飞跃。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就是社会生产力从低级到高级、从落后到先进的发展过程,科学技术在社会生产力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大。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和引擎的生产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持续四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创新能力的稳步提升、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基础条件。进入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我国正处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动力转换的重要阶段,也是传统生产力向新质生产力跃迁的关键时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理论逻辑看,生产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要素、新技术和新产业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赋能蓄力。在高素质劳动者、知识型劳动对象、高精尖劳动资料等新型生产力要素条件下,新的科学技术加速驱动、新的产业形态持续拓展、新的生产要素开始出现,逐步形成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与发展是渐进性与飞跃性的统一,是整体跃迁、局部突破与要素提质的共同作用。我国正处于跨越高收入国家门槛的关键阶段,后发追赶的任务尚未完成,只有大力发展中高端制造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做优做强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用新的生产力理论指导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实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稳步迈进高收入国家行列并持续升级。
  从实践逻辑看,一方面,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于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形态。我国产业结构加快向中高端、新技术产业靠拢,战略性新兴产业量质齐升,数字生产力形态加速涌现,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稳步提升。工信部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中高端产业增加值比重逐年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从2012年的9.4%、28%提高到2022年的15.5%和31.8%,202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13%,不断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产业基础。另一方面,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际竞争态势倒逼我国必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增强发展新动能,以赢得国际竞争战略主动性。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必须以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第一,纵深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增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构建与其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新的管理模式、新的体制机制,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创造条件。发展新质生产力,既要向改革要动力,也要向开放要活力,着力推动各类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一方面,加快深化科技、教育、人才等体制改革,依靠体制机制创新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促进新型生产要素资源的循环畅通,依托新质生产力实现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另一方面,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符合国际标准的创新政策体系,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良好国际环境。借助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增强对全球先进生产要素的吸引力,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让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领域集中,为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第二,厚植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沃土,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产业形态。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形成于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产业是生产力的载体,传统产业对形成新质生产力具有基础性作用,发展新质生产力不能搞一刀切、放弃传统产业,需要以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巩固传统产业优势。立足本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瞄准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数字科技等重点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丰富未来产业应用场景,围绕半导体、脑科学、新型储能等成长型未来产业构建“平台+企业+应用”的生态体系,推动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资源共享。围绕新兴产业上下游和未来产业关键环节强链延链,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结合区域禀赋条件,形成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生产力布局。
  第三,瞄准原创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激发新质生产力的创新活力。新质生产力技术含量高,形成的关键在于颠覆性、突破性技术的驱动与牵引。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根本上取决于科技创新能力,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能力。培育以科创企业为主导的创新联合体,构筑多元化主体参与、网络化协同研发、市场化运作管理的新型创新生态,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创新、大中小企业跨界融合创新,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打造差异化、集群式产业创新平台,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发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创新动力和产业载体。紧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增强重大问题关键环节的原始创新能力,以关键共性技术的自主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形态延伸。
  第四,推动“四链”高效协同匹配,夯实新质生产力的要素支撑。新质生产力要素配置优,要求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推动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高效协同、深度融合,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支撑。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中央财政支持力度,有力支撑重要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更多金融资源用于科技创新活动,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效能,为新质生产力成长提供资金保障。
  围绕产业链构筑人才链,沿着新产业形态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培养新质生产力所需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打造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相匹配的新型人才队伍。依托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三链”平台引才聚才育才,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以“四链”深度融合支撑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合的机制、路径和政策体系研究”(18ZDA050)阶段性成果】
  (宋德勇,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分中心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培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梁,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审核:李建军
  责任编辑:张征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