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丨金牌思政课】深入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的重大意义

2023-10-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推进历程,围绕民族复兴与强国建设中的文化传承发展、意识形态安全、核心价值观践行、思政工作创新、中华文明传播等议题作出了许多重要的创新性论述和指示批示,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思想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逻辑严谨、系统完备,涵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目标指向、价值追求、重点任务、基本原则、道路选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坚实基础,是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思想纲领,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科学指引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自我标识的重要体现,是强国建设与民族复兴的精神命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归根到底需要在中华文化中寻得根基,所以说文化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习近平文化思想既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经验总结,又着眼于世界文化发展与全球性的文化竞争,其思想维度涵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各领域,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具体举措,发挥着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强大功能。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于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赓续中华文脉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等文化强国建设的关键着力点进行了系统阐发、提出了具体要求,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将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新征程上新的文化使命,为文化强国建设确立了目标、作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只有立足中国具体国情和紧扣中华文化底色才能永葆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是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内生性演化的必然结果,其深化发展必须基于我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和当前的时代境遇。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独立自主等精神基因,发扬革命文化中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等革命精神,凸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始终重视以精神伟力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面对“文化复古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瓦解中华文化认同的企图,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新的文化使命,提出了应对国内外挑战、推进文化发展、实现文化自信自强等一系列重大论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新境界,既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锤炼与思想洗礼,又为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强大的决心与勇气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有力的内在根据和精神动力。

习近平文化思想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创新性发展

  任何思想理论的产生都离不开特定的时代背景与已有的历史资源。从首创新民主主义文化理论与纲领到提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同发展新命题,从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基本内涵到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构想,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华文化传统,在回应不同时代课题的进程中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在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要求中应运而生,在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守正”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既坚持文化发展以物质生产为前提、以人的解放为目标的历史唯物主义基础,又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展开了实质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特别在坚定文化自信、提出“两个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等方面实现了重大创新。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作为坚实的文化基础与精神支撑。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内容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协调的思想体系,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最新成就,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的创新进入了新阶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和科学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由诸多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组成的严密思想体系,鲜明的目标指向、丰富的理论内涵、明确的部署要求、科学的实践举措,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厚学理性。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文化思想必然会随着文化建设实践的深入不断丰富发展,我们要在已有的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基础上,持续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系性研究和学术化阐释,形成针对习近平文化思想有宽度、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学术研究成果,为把习近平文化思想所彰显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提供学理支撑。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与文化强国建设研究”(21AKS021)和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专项经费资助课题(tsqn202211103)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廉洁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毕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