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探长江文化对中华文明的历史贡献与现代价值

2024-01-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刘怀元)1月4日,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湖北大学主办,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学院、江汉文明考古研究中心与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文化自信与长江文明探源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

  来自全国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湖北大学共同探讨长江文化对中华文明的历史贡献与现代价值。

  加强长江文化研究及传承发展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在致辞中指出,长江是横贯中华大地的母亲河,不仅滋养了沿岸各族人民,也孕育了悠久灿烂的史前文明和丰富多姿的文化,是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的标志性象征。长江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历史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价值。湖北是长江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从距今约19.5万年的长阳人,到城背溪文化、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实证了长江中游文明发展进程与独特魅力,也为坚定中华文化自信自强提供了有力支撑。湖北大学愿竭诚为长江流域文明探源、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大”智慧和力量。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爱国认为,长江流域是人类起源的关键区域,也是孕育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湖北是长江文明重要发源地、楚文化发祥地,拥有丰富深厚的长江文化、荆楚文化资源,是体现长江文化、荆楚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加强长江文化研究及传承发展,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文化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必须全方位拓展长江文化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全面提升包括荆楚文化在内的长江流域不同区域文化的研究水平。

  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祝欣主持开幕式。

  长江流域是远古时代的人类摇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全面阐述了长江下游地区文明起源、形成和早期发展进程。他介绍,大约在距今约一万年前上山和桥头遗址出现栽培农业与定居村落;八千年前以跨湖桥遗址为代表,社会分化初现端倪;六千年前东山村遗址出现较大规模聚落和墓葬,社会分化明显;五千多年前进入邦国文明阶段,以凌家滩和良渚遗址为代表形成金字塔式的社会结构;四千年前后区域文明衰落,进入以中原地区王朝为中心的文明一体化进程;三千年前西周王朝封邦建国,长江下游建立了吴国、越国等;两千多年前以秦始皇统一中国为标志,中华文明由王国文明转变为帝国文明。此外,稻作、彩陶、独木舟、漆器、犁耕、玉琮玉璧瓷器的发明以及最早的符号、鸟神的信仰都是长江下游地区史前文化对中华文明的贡献。

  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从史前至历史时期长江上游地区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指出,长江流域是远古时代的人类摇篮,巴山蜀水是整个长江上游文明的中心,是长江上游文明重要的策源地。商周时期三星堆文化与古蜀文明、中原殷周文明紧密关联,三星堆文化的内核与底色是中华文明。秦汉三国时代,以成都(益州)为中心形成丝绸生产、盐铁制造、漆器、金银器制作等最为重要的中心城市,是“西南丝路”最为重要的物质交流中心。长江上游地区是联通青藏高原、长江中下游以及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长江文明极大充实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与丰富内涵。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玉堂指出,历史上长江流域的水稻栽培、陶瓷烧制、玉器制作、青铜冶铸、丝织刺绣、漆器制髹、医药发明、茶学研究、水利工程、四大发明都是长江流域对中国科技史的重大贡献,展现了长江文化在中华文明与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主持主旨报告。湖北大学江汉文明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孟华平在大会总结中表示,各位领导、专家的发言内容丰富,视野宏阔,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当前弘扬文化自信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学术价值。长江流域文明产生与发展的时间较早,为后来以中原为核心的中华文明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长江文明内涵丰富,亟待进一步发掘与阐释,以讲好长江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齐泽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