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航海家王景弘学术研讨会在龙岩漳平市举办

2023-11-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薛静)10月28日,主题为“海上巨人,国史之光——深入研究王景弘开拓海上丝绸之路,扎实推进王景弘文化开发利用”的明代航海家王景弘学术研讨会在龙岩漳平举行。来自福建省直、龙岩市直有关单位的领导嘉宾,中国科学院、上海海事大学、厦门大学等13所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5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王景弘学术研究最新成果展开交流研讨。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龙岩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杨溢、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小新、福建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任君翔和龙岩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德堂等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通讯员/供图

  会议由任君翔主持。龙岩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杨溢致辞,他在讲话中表示,明代航海家王景弘是从福建走出去的世界航海家,与郑和共创了“下西洋”的伟大壮举。近年来,龙岩市加强对王景弘史料搜集和考证,多形式多角度纪念这位明代伟大的航海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加强王景弘史料挖掘和文化开发利用,进一步讲好王景弘故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和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龙岩漳平市委书记马桂秋在致辞中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进王景弘文化学术交流、宣传推广、文旅融合等事业,全力打响造亮“王景弘故里”品牌,共同推动王景弘文化发展繁荣,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文史支撑。

  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日报社、中共龙岩市委共同主办。会议共收录研究论文28篇,研究重点涉及王景弘的历史地位与文化价值、王景弘下西洋的历史意义与现实启示、王景弘下西洋航程与“一带一路”发展的联系、王景弘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等。

  探究王景弘下西洋的历史贡献

  王景弘作为明代杰出的航海家、外交家,其所从事的“下西洋”航海与外交活动不仅在中外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而且对于中国海洋史以及海外移民史发展也产生了深远而又广泛的影响。

  中国郑和研究会副会长、上海郑和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海事大学时平教授和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聂德宁教授通过历史文献考证,明确了王景弘在下西洋过程中的历史地位,认为他是与郑和并驾齐驱的“下西洋”正使,在明初对外交流、经略西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郑一钧研究员详细论述了王景弘在航路选择、船队管理、船舶建造、航海资料整理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更多研究者集中论证了王景弘下西洋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贡献,龙岩学院陈弦章教授和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付兵副教授较为全面地评价了郑和、王景弘下西洋对中外经济、文化、科学技术交流的促进作用,认为新航线的开辟使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不仅与大航海时代相融合,而且与世界全球化的进程密切结合起来,促进了世界交流互通。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王日根教授、龙岩学院张佑周教授和武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利华教授则分别论述了王景弘对福建本土的影响,强调王景弘对福建海外移民的推动作用,带动了福建本土造船业的发达、推动海外贸易往来,并将妈祖文化传播至海外。部分专家着眼于王景弘作为外交家所作出的历史贡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学院刘亚轩教授、漳平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卢如昌、龙岩市高级教师王笑芳皆从王景弘下西洋外交活动所传递的儒家思想和政治理念切入,指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军事活动,客观上沟通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除了对王景弘下西洋的历史贡献展开评述,还有不少学者深入挖掘王景弘史料,试图还原出一个更为真实立体的王景弘形象。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沈一民教授从文本比勘角度,对现存6种《通番事迹记》进行比勘研究,明确了《通番事迹记》之于王景弘研究的重要性。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副主任高希立足宫廷史和城市史双重视域,阐述王景弘在南北两京建设中发挥的职能作用。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讲师刘明鑫同样针对王景弘任职南京期间所创下的功绩进行总结评价。郑和第十九世孙、郑和研究领域知名学者郑自海则通过溯源研究,解析王景弘当年如何走出漳平大山,成长为航海家多种历史可能。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徐斌副研究员结合具体史实探讨郑和、王景弘航海创举与琉球海上贸易的密切关系。

  发掘王景弘文化的当代价值

  在《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下)》一书中,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曾指出:“王景弘是我们福建的乡贤,为开拓海上丝绸之路作出很大的贡献,大有文章可作。”不少专家秉持古为今用的发展眼光,深入挖掘王景弘文化的当代价值,推动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形成良好互动,让王景弘文化在新时代继续发挥正向作用。

  三明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桂梅基于“五通”视角对王景弘下西洋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行耦合研究。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罗斯怡助理研究员和廖景榕副教授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深入论述了王景弘文化品牌核心价值观的构建,探讨其在历史文化传承和当代文化创新中的独特定位。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金正昊副教授根据王景弘的航海事业,总结提炼出“勇于探索、积极开放、和平交流和公正公平”的核心要义作为对现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重要启示。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叶行和食品科学学院苏健涵副教授阐明王景弘下西洋是中国海洋文化发展史中的重要实践活动,丰富了中国海洋文化发展的物质与精神基础。福建农林大学讲师李达则指出王景弘下西洋是深入发掘海洋文化的丰富内涵的历史实践,对提升海洋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进而推动海洋文化交融、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意义。龙岩市侨联李贵海秘书长指出王景弘传说既是东南亚各国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更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成果,是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软实力。

  为推动王景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会专家积极探讨如何通过多种途径,把这一文化品牌弘扬起来、传播出去。中国郑和研究会理事曹木旺主张充分挖掘和利用王景弘故里与印尼三宝垄王景弘文化及印尼鳄鱼岛“海丝”文化资源,搭建印尼涉岩“海丝”文化资源与闽西文旅合作平台,以闽西王景弘文化品牌建设为驱动,“打好对外开放牌”。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杨晓燕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灵恩副研究员则立足于景弘文化旅游资源,提出了保障景弘文化旅游发展的措施,探索景弘旅游资源文创开发路径。福建理工大学人文工程学院讲师黄小菊则从《三宝太监西洋记》对王景弘的改编中探寻新时期开发王景弘文化资源的关键所在,强调要结合时代发展潮流,弘扬王景弘新的时代精神。漳平市委宣传部朱彩泰部长表示漳平市高度重视王景弘文化建设,从服与融入“一带一路”的高度和海洋文化强省建设的实践层面具体介绍了漳平市的举措与成效。漳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詹展展分析了王景弘文化开发利用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并结合现实情况对王景弘文化开发利用提出若干思考。闽西日报高级编辑钟德彪建议对王景弘文化开发应在“品牌提升”“内涵拓展”两个方面下功夫,使之成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刘秀梅提出借助融媒体拓宽传播渠道,促进王景弘文化发扬光大,使更多的人感受到王景弘传统文化的魅力,推进王景弘文化的探索挖掘与研究。

  林蔚芬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对明代航海家王景弘的学术研究,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应用价值,既有基础研究、又有开拓创新,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解读,为进一步加强王景弘文化研究和开发利用、丰富福建海洋文化内涵、促进海上福建建设等提供了宝贵借鉴与参考。希望大家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为深化王景弘文化研究、弘扬海洋文化、服务福建建设海洋强省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齐泽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