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局与新发展:加速构建国家安全学

加速构建国家安全学

2022-04-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安全的简化、异化、误解与回归

 

  在国家诞生后的漫长历史中,由于对最高权力的争夺和大规模战争的连绵不断,国家安全长期被“简化”为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等几个方面,其他方面的安全则被严重忽略。因此,要搞好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首先必须学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突破以往对国家安全的“简化”“异化”和“误解”,回归到国家安全的总体性和人民性,逐步建立起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匹配相适应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阅读原文)

 

 

我国应该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安全学科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国家安全学提供了重大战略指导。建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解决了国家安全学“立学”的问题,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夯实国家安全领域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基础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安全学科,如何实现“立”而后“进”,成为当前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的核心议题。  (阅读全文)

 

 

聚焦培养高层次国家安全人才,稳步推进国家安全学科建设

 

  2021年1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在新设交叉学科门类下设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国家安全人才,直接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安全保障、理论研究与智力支持。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推进国家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学界广泛关注的话题。 (阅读原文)

 

 

新时代的国家安全治理必须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而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来源于防范化解风险的国家安全治理。国家安全治理需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的指导,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及内涵的不断丰富发展,不仅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的形成奠定了思想基础,成为新时代的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国家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因此,新时代的国家安全治理必须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阅读原文)

 

 

 

国家安全学实现从交叉学科到独立学科的三个基石

 

  国家安全学是当前交叉学科建设的一个重点领域,是法学、工学、管理学、军事学等学科的交叉。学科交叉突出问题意识,在解决重大新问题时具有多学科方法论交汇的明显优势。随着国家安全问题逐步从“交叉问题”凝聚为清晰的“独立”研究问题,国家安全学也将逐步形成独立的学科方法论体系。独立学科的形成是交叉学科演进的基本方向,问题意识与学科意识并重是国家安全学建设与发展的基本遵循。国家安全学研究需要厘清学科框架的基本构成——学科研究对象、国家安全运动与矛盾、学科方法论。 (阅读原文)

 

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中国国家安全学构建

 

  学科的设立既是中国从大国迈向强国,实现国家安全体系能力现代化、人才队伍建设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在“既不太平,也不安宁”的当今世界中应对严峻复杂国家安全挑战的客观需求。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虽然起步较晚,然而由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发展和完善,其并非“白手起家”,而是一开始就站在了一个很高的历史起点上。不断丰富完善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体系既为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定的政治支撑,也给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学科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阅读原文)

 

关键词: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日;学科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