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学实现从交叉学科到独立学科的三个基石

2022-12-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安全学是当前交叉学科建设的一个重点领域,是法学、工学、管理学、军事学等学科的交叉。学科交叉突出问题意识,在解决重大新问题时具有多学科方法论交汇的明显优势。随着国家安全问题逐步从“交叉问题”凝聚为清晰的“独立”研究问题,国家安全学也将逐步形成独立的学科方法论体系。独立学科的形成是交叉学科演进的基本方向,问题意识与学科意识并重是国家安全学建设与发展的基本遵循。国家安全学研究需要厘清学科框架的基本构成——学科研究对象、国家安全运动与矛盾、学科方法论。本文不揣谫陋,且将一些片段性思考向方家、学者就教,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抛砖引玉。

  

  学科研究对象:国家的存在、秩序良性运行、整体适时发展 

  国家作为一个组织生命体,其安全问题有三层内涵。其一,国家机体的独立存在及其自身运动,即:国家实体要素保持完整,国家意志不依附于其他力量(国家),国家组织机制能够自行维持基本运行。其二,国家与社会秩序的良性运行,体现为三个方面:国家安全重点领域的良性运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归纳为6个领域:政治、社会、经济、国土、外部、网络及科技;总体国家安全的良性运行,各重点领域与总体国家安全之间的良性互动;突发重大国家安全风险的迅即、有效地应对,如对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的及时处置、防控。其三,国家整体的适时发展,即国家发展中的重大变革。适时,指的是国家顺应世界格局与时代变化、重大科技革命、社会变迁、重大安全新问题等要求;发展,指的是国家顺应时局,在国家结构、重大政策、重大社会关系等方面进行的变革性调整。

  

  学科基本矛盾律:国家组织生命体运动内在的三层矛盾 

  国家安全风险来自于国家组织生命体自身结构的基本矛盾。其一,国家性质(安全理念)、国家机制与国家安全的内在矛盾、冲突。国家机制在运行中不能适应国家安全的新要求,甚至僵化、异化为危害国家安全的因素;重大政策失误而直接、间接衍生国家安全风险。其二,国家与社会的矛盾。国家不能为社会各领域良性运行提供指引、保障,或是社会各领域问题膨胀,演化为国家安全层面的问题,或是社会力量凌驾于国家之上、国家权力受到社会力量及问题的冲击与挑战。其三,国家存在与安全环境的矛盾。有国家间共存及相互联系中的矛盾;有时代变革的矛盾,如世界格局剧变,科技、社会关系的划时代变革;有自然环境恶化、非传统安全问题等。

  

  学科方法论基础:安全能力为核心的国家秩序论 

  作为学科方法论,国家秩序论具有构建国家安全能力的意义。其一,国家秩序存在的合理性及其基石能力,外在表现是国家秩序的存在及其运行,内在要求是国家秩序的理念适应国家安全各层次的需求。这是国家安全存在的静态秩序,以秩序的存在及其适应性来体现国家安全的基础构建能力。其二,国家秩序运行与维护的能力,既维护、保障、引领国家安全各领域的良性运行,又遏制各环节破坏国家安全秩序的因素。这是国家安全运行的动态秩序,以秩序的良性运行来体现国家安全的维护能力。其三,国家秩序的变革能力,国家安全时刻处于运行、变化之中,国家必须根据安全条件变化而对国家秩序进行调整、变革。国家在秩序变革中,既需要有能力调整、变革国家秩序本身,又需要有能力在秩序变革过程中保持国家秩序的正常运行。因此,国家(安全)结构之中必须内在地具备一种秩序变革能力——以包容新生事物的活力来体现国家安全的发展、提升能力。

关键词:国家秩序;变革;国家安全学;学科方法论;国家组织;国家安全风险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