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中国国家安全学构建

2022-04-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这既是因应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变化而做出的重大思想革新,也是在充分汲取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经验基础上实现的一次重大理论飞跃。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这“五大内涵”构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本体论。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这“五对关系”构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方法论。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鲜明特色之一是:超越了以往大众对国家安全的局限性认知,真正秉持“大安全理念”。当前,中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涵盖的重点领域超过了17个,并随着国家安全实践的深化而不断拓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的国家安全是和国家发展属于同一层次上的概念,它超越了特定的领域、特定的范畴,真正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去思考安全问题。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鲜明特色之二是:带有显著的中国特色,集中体现了党的意志和国家意志。它既有别于西方既有的国家安全思想理论,将人民安全放在国家安全最核心的位置;又有别于西方政治的客观现实,只有中国才能做到党的利益、国家利益和人民的利益高度统一,实现“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和国家利益至上”的高度统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多次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就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着力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鲜明特色之三是:它是一个动态发展、不断成熟完善的思想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十个坚持”,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观思想发展的全面总结,标志着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体系和理论体系的形成。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五对关系”被进一步丰富和提炼为“五个统筹”,即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鲜明特色之四是:它超越了西方安全理论的局限,集中体现了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西方的国家安全理论研究往往更关注国际安全问题,相关理论发展虽然较为成熟,但受限于西方的思维逻辑、实践经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已进入理论构建的瓶颈期,不少理论假说不仅在中国和平崛起、英国脱欧、特朗普毁约退群等重大国际政治现实面前丧失了解释力,还成为今日部分西方政客执意推动新冷战、频繁制造“国际安全困境”的思想缘起。总体国家安全观既充分汲取了中国历史文化的精髓和民族传统智慧,同时也闪烁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理性光芒。中国强调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的统一,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理念,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理论上均超越了西方现行的安全理论范式。

  2021年1月,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正式设立,自此,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建设步入了一条快车道。学科的设立既是中国从大国迈向强国,实现国家安全体系能力现代化、人才队伍建设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在“既不太平,也不安宁”的当今世界中应对严峻复杂国家安全挑战的客观需求。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虽然起步较晚,然而由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发展和完善,其并非“白手起家”,而是一开始就站在了一个很高的历史起点上。不断丰富完善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体系既为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定的政治支撑,也给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学科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大变局催生大思想,新时代呼唤新理论。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学需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来塑造相应的知识体系、学科导向;需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等思维方法为切入点,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学科的交叉与融合;需要从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际共同安全等为突破口去构建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理论,构建深刻阐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学术话语体系;需要打破西方安全理论的价值取向约束,以中国国家安全的现实需求出发研究“真问题”,及时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破解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安全难题,把论文写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实践中,不断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切实筑牢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国家安全屏障。

  (作者系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关键词:国家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李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