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长总编辑谈学术出版

社长总编辑谈学术出版

2022-02-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时代中国学术出版的职责使命与发展趋势

  学术出版要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提升社会公民的文化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把握未来发展趋势,从中华文化瑰宝中汲取力量,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及时回答历史之问、人民之问、实践之问、时代之问。(阅读原文)

 

把握重点研究领域 追求更高的学术出版品质

  学术出版能让学术成果在内容上完善,框架结构、表述形式等方面更符合“三大体系”建设的要求。严谨认真的学术出版,可以在“三大体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学者的成果能够在出版环节得到完善和提高。这样才能符合专业学术出版的要求,才是真正的学术出版(阅读原文)

 

讲好中国艺术和中国艺术学话语

  要“讲好中国艺术学话语”,就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展开学科化、系统化的艺术学学术出版工作,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体性、原创性,直面西方古典文化和当代文化对中国的影响,大力发展艺术创作与审美鉴赏的基础性研究、理论前沿研究,艺术新技术与新媒体的应用研究,以及艺术事业与艺术产业发展的对策性研究的出版工作。(阅读原文)

 

持之以恒做好学术出版,为构建“三大体系”贡献力量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中国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既有必要,也完全可能。江苏人民出版社多年来深耕学术出版,聚集一流学术资源,出版了一大批代表前沿性、标志性的学术成果,代表了中国学者的学术体系和话语方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阅读原文)

 

立足出版方向,实现“会通”创新

  出版推动的学术创新,需要学者型的编辑,他们学养深厚,知识功底扎实,一方面了解学术的发展变化与学术前沿,另一方面和学界建立有长期的联系,在此基础上能够开展出版与学术间的对话,发现、优化、提炼出学术出版的主题,使选题建立在可行可靠可实施的基础上。(阅读原文)

 

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打造中国特色学术出版高地

  近年来,出版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同向同步,着力推动学术出版做大做强,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阅读原文) 

 

积极发挥跨国出版集团优势,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凝心聚力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发挥跨国出版集团优势,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为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对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阅读原文)

 

高质量学术出版的多维思考

  学术出版作为展现与传播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无疑是学术研究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关系密不可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和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深化推进,为学术出版提供了丰富的一流资源保障,给学术出版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学术出版以正确的导向传播新知,传承文化,发掘学术人才,促进学术繁荣,推动学科建设。学术出版与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互为依托,互为助力。(阅读原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