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兴:讲好中国艺术和中国艺术学话语

2022-02-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联社”)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文联”)直属出版社。文联社原来就设有美术、音乐、戏剧、民间文艺等分社,各艺术门类创作领域的系列出版一直绵延不断,硕果累累。艺术学2011年升格为学科门类后发展迅速,但学科发展争议频发,其中全国范围的艺术学学术出版工作严重滞后是制约其稳步走向成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我们尽快开展了相关规划,倾力引导、精心培育和提振文联社的艺术学学术出版业务板块,并于2014年1月创设学术分社,汇聚优秀编辑力量,力求在“讲好中国艺术”的同时,“讲好中国艺术学话语”,为构建中国艺术学的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奠定基本的话语体系。近两年,我们的出版重心逐步实现了“服务中国文联工作大局,服务中国艺术、中国艺术学学科发展大局”的全面转向。

  我们认为,要“讲好中国艺术学话语”,就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展开学科化、系统化的艺术学学术出版工作,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体性、原创性,直面西方古典文化和当代文化对中国的影响,大力发展艺术创作与审美鉴赏的基础性研究、理论前沿研究,艺术新技术与新媒体的应用研究,以及艺术事业与艺术产业发展的对策性研究的出版工作。为此我们创设了三套丛书,即“中国艺术学文库”“海外艺术学经典译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著书系”,并推出《中国历代美学文库(修订本)》精品出版工程。

  作为这一举措的主打品牌,“中国艺术学文库”是我国第一套艺术学领域的巨型权威学术著作品牌,现已建成为中国艺术学领域学术成果的高端展示与交流平台。该文库得到中华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联文艺出版精品工程项目的资金资助,目前已出至110余种,很多品种如《百年中国电影理论文选》《艺术人类学的本土视野》《中国艺术市场史专题研究》《中国艺术:从古代走向现代》等均得到学界的高度赞誉,同时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不仅改变了一些相关学术图书受到经济效益杠杆的影响“出不来”,或者即使出版了也“出不远”的状况,而且改变了相关学术图书出版较为零散、没有体系性和规模性的状况,充分发挥出艺术学学术图书应有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仅及时向社会传播我国艺术学学科研究前沿的新思想、新发现、新进展,繁荣发展我国艺术科学,对我国艺术学学科的理论体系建设、理论创新意义重大,而且推出一批在艺术学各分支学科有重要建树和影响的优秀学术研究者,对艺术学的人才培养意义重大。

  该文库紧扣三个重点:一是专业特色。该文库涵盖艺术学门类所辖的五个一级学科,即艺术学理论、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设计学,同时兼顾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二是鲜明的“中国”取向。该文库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与中国艺术精神;探寻传统艺术理论资源,建设中国话语;学科成果、理论建设追求新时代的鲜明中国特色。三是原创精品。该文库图书遵循“理论前沿、学术探索、知识密集”的遴选标准,具有创新性、突破性、前瞻性,能够站在新时代前沿回应重大理论或现实问题,涵盖老中青三代代表学者的学术成果精华,并代表新时代艺术学研究所能达到的高度和锐度。目前已具备将其打造成一套代表国家水准的艺术学研究的巨型理论库、思想库、资料库的初步基础。

  “海外艺术学经典译丛”重点翻译世界各国已有定评的艺术学学术名著。由于我国的艺术学学科始建于2011年,许多艺术学学术名著或者还没有译介过来,或者之前被纳入美学、文艺学的体系中引进,或者过去以单行本印行,未成体系。因此,该译丛将其汇聚起来,使其相得益彰,填补我国艺术学学术出版的历史空白,且便于研读查考,利于艺术学的学术积累,对于艺术学的建设也是件功德无量的事情。该译丛突出经典性、学术性和权威性,同时兼顾实用性和可读性。现已出版7种图书,其中不仅再版了20世纪80年代克莱夫?贝尔《艺术》中译本的经典版本,而且首次出版了德国艺术学三巨头图书,即费德勒《艺术活动的根源》、德索《美学与一般艺术学》、乌提兹《一般艺术学基础原理》的中译本。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著书系”则是整个三套丛书的定盘星,也是我们首次成功申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学术项目。要扎实有效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建构的进程,繁荣发展我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及文艺创作,我们认为,推出更多更好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著作和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者,是一项迫在眉睫的重要工作。该书系集中展示了今天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建构,对当代中国的文艺理论现状与前沿的思考,对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的现实关切、理性探讨、反思与批判。他们立足马克思主义,紧跟时代步伐,直面中国当下文艺现实,引领理论前沿,关注文艺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引导,体现了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们的使命担当与宽广视野。

  该书系在发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导向”作用,彰显主流意识形态;回归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本质本源,促进文艺创作与理论创新;培养一批兼具扎实理论素养和学术影响的中青年研究队伍;推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充实与完善,迈向新的台阶等方面均成效显著。该书系现已出版《为马克思主义艺术学正名》《人民:文艺的尺度》《马克思主义与艺术人民性》《马克思美学的当代阐释》等9种图书。

  如今这三套丛书已成为国内各艺术院校和艺术科研单位图书馆必备图书,并且开始受到海外图书馆的高度关注。《中国历代美学文库(修订本)》先秦至元代5卷10册也将在2022年全面推出,余下的明代至近代部分正在紧锣密鼓地修订中。除此以外,“中国艺术学年度发展报告”“中国书法学术研究丛书”“中国杂技文丛”等图书系列也在学界引发良好反响。2022年,我们将继续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争取在主动作为中融通各种出版资源,从学术出版的角度为艺术学话语体系建构提供平台、打通渠道,书写中国艺术学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系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键词:中国文联出版社;文联;艺术学;文艺理论;马克思主义;学术出版;学科建设;话语体系;图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雨楠)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