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重: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打造中国特色学术出版高地

2022-02-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近年来,出版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同向同步,着力推动学术出版做大做强,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一)

  出版的本职功能是传播知识、传递信息、传承文明。其中,学术出版在出版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学术出版不仅要传播好学者按照自己的研究计划生产出来的学术成果,还要以好的选题策划引领和推动学术思想创新。

  以学术出版助推“双一流”建设,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学术著作是学术文化成果的重要形式,是知识和思想传播的重要载体。纵观国内外的一流大学,都建有一流的大学出版社作为其对外展示教育理念、发挥学术作用的重要窗口。而在学术出版领域,多数高校出版社则往往依托母体大学的学科优势,在某一学术领域形成特色的品牌和学术影响力。学术出版为学术争鸣提供支持与条件,为学术体系构建与创新提供重要平台。学术出版记录了学术研究的点滴进展与丰硕成果,为学术传播提供了可能和机遇,为学术成果发表与应用带来便利,使学术研究者时刻保持定力、活力与动力,有力地提升学术研究水平,体现国家、民族的学术高度。学术出版是一个国家思想创新、科学创新、文化传承的直接体现,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有力助推了中国学术国际话语体系的构建。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依托母体学校的学科优势,坚持“依托交大、教材为本、弘扬学术、市场优先”的发展理念和“专业规模化、产品经营化、业态数字化、平台国际化”的发展思路,突出主题策划、联合策划,着力提升学术出版的质量和水平,推出了“西迁精神”出版工程、先进燃气轮机设计制造基础、先进核科学技术出版工程等多个系列的高质量学术类图书,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具有较强战斗力的策划、编辑队伍,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二)

  在我国经济社会取得大发展的今天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把握学术出版的机遇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首先,不断提升我国学术出版水平以更好地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为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学术出版不同于其他出版,其展示的学术成果、弘扬的学术精神,体现出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因此,学术出版应聚焦“四个面向”,瞄准高精尖技术;把好国家重点规划之脉,探索学术出版走向;借“双一流”建设的东风,打造中国特色的学术出版高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建立相对完整又参与国际竞争的出版体系为中国经济、科技、文化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

  其次,在新媒体时代下创新学术出版模式,强化学术出版与新技术的有机融合。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深入发展,多样化的媒体形式百花齐放,我国由此进入新媒体时代,同时给学术出版带来了极大的机遇与挑战。因此,未来应从学术出版、学术传播、出版内容三个方面探索建立新的数字出版模式,进行融媒体交叉出版,进而更好地促进学术出版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提升学术成果的应用价值。

  再次,倡导共赢理念,打造学术出版共同体。中国要建立对外话语体系,关键是重视和关注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学术出版机构是构建中国话语体系过程中的重要媒介。国家应从战略高度支持学术出版机构积极作为,探索构建与国际对接的标准和规范体系,培养优秀的出版行业国际化人才,推动国际化学术平台的建设,促进学术知识共享,建立以专业出版社为纽带的学术共同体。

  值得一提的是,20219月,“西迁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西迁精神”是西安交通大学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自2015年推动“西迁精神”出版工程,主要分为“‘西迁精神’出版工程、‘西迁精神’读本系列、兴学强国系列、耄耋回望青春系列”四大类,至今已出版“西迁精神”系列图书50余种,涵盖史实记叙、人物传记、报告文学、史料整理、戏剧创作、地缘考证等,汇成了内容庞大、阐释深刻的西迁研究资料宝库。

  (三)

  当前,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将以改革促进发展,夯实出版内容供应链,创新编辑出版生产链,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出版事业,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启智增慧,为人民出好书。将时刻心怀“国之大者”,瞄准学术前沿,优化出版结构,梳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的优秀研究成果,依托教指委、联盟、学会、协会、合作院校等,出版高精尖的优质学术图书,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凝心聚力,打造一流学术出版高地。

  一是坚持“四个面向”,紧盯学术前沿研究,组建领军学者团队,积极申报主题出版、国家出版基金等各类政府重点项目。重点开发核能、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数字经济、应用语言学等方向的高端学术专著,担当起大学出版社在人才培养、科技进步、文化传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社会责任。

  二是落实振兴西部出版战略,实施“一体两翼、六大工程”计划。“一体”是做好传统出版,“两翼”为媒体融合出版、开发原创作品和核心产品,“六大工程”是指“西迁精神”出版工程、精品教材品牌工程、数字融合出版工程、人才培育质量工程、企业形象提升工程、出版“走出去”工程。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具有全新知识结构、能够真正履行新时代学术策划、编辑出版职能和使命的人才队伍,推动出版社学术出版业务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关键转变。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将依托交大百年名校,爱党爱国,爱校爱社,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为高校“双一流”建设奋斗不息,策划、出版更多精品教材及专著,为学校和中西部地区教学科研服务,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成果、繁荣中国学术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学术出版;西迁;创新;出版工程;传播;学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