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文辉:积极发挥跨国出版集团优势,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凝心聚力

2022-02-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明确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论断和战略任务,强调“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2014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收购了知名建筑、设计出版商澳大利亚视觉(Images)出版集团。2016年,收购了著名艺术、设计类图书出版发行商英国ACC艺术图书出版集团,又陆续在马来西亚、东京,以及中国澳门地区等地设立分支机构,旗下魔法象公司还在克罗地亚成立子公司,初步实现了全球品牌、内容、渠道、人力、资金、资源的“一体化”集约调配,建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跨国出版集团。据统计,海外公司在被收购后营收水平节节上升,2021年营收超过2000万美元,超过集团总营收10%。此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长期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并在“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中,一直名列前茅。

  依托国际化平台优势,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在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上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实践。

  以中国理论解读华夏大地上的伟大实践,体现理论建构的原创性和时代性 

  建设对外话语体系,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源头作用。在这个方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做了一系列有益的出版实践,比如2018年出版的现象级畅销书《枢纽:3000年的中国》。

  该书以时间跨度与空间跨度为主线,通过对中国历史的回望,不断还原“中国究竟是谁”。作者从历史与逻辑统一的思维出发,阐释了中华文明在其多元一体绵延演进的过程中,较好地连接了草原、平原、海洋、高原等要素,并发挥其超大规模性,成为世界的“枢纽”,因而解释了中国“进入”世界的重要性和世界“进入”中国的必要性。图书出版后三年销售近四十万册,是一本充分体现青年学者文化自信的著作。

  以中华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体系,体现理论建构的继承性和民族性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发挥跨国出版集团优势,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为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2019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以马来西亚分社的民间交流优势,与马来西亚最大的出版集团签订了经典互译协定。在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的部署下,发挥广西毗邻东盟,以及广西师大东南亚孔子学院等优势,积极联系菲律宾、泰国、印尼、缅甸等国家的相关机构,推动落实经典互译。

  同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积极发挥毗邻东盟的地理优势,推出了“东方智慧丛书”系列。《东方智慧丛书》精心挑选代表中华文化的《论语》《老子》《孙子兵法》《诗经》《三字经》等20种典籍或专题,以全译、节译的方式翻译成东盟国家主要官方语言(泰语、越南语、印尼语、马来语、老挝语、柬埔寨语、缅甸语、英语等),汉外双语对照,并根据文意配绘彩图,为东盟国家的人民学习、了解中华经典文化提供了一套规模化、生动化、无语言障碍的优质读本。这套丛书已经出版近百种,而且还在陆续出版中。除了图书出版外,这套译著也通过“中华文化东盟多语种全媒体传播平台”进行全媒体的推广传播。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也利用跨国出版集团的版权贸易优势,推出印尼版、英国版,并即将推出马来西亚版,争取最大范围地触及亚洲和世界各国关注中华传统文化的阅读人群。

  以鲜活故事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对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基本方法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被壮乡人民奉为歌仙的刘三姐,一直都是以歌唱表达对生活、爱情、自由追求的象征,刘三姐的传说是自唐代以来,在中国南方广袤的土地上形成的文化遗产,其故事、歌词、旋律在全球范围内都能引起广泛的共识。2021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推出了《刘三姐歌谣英译与演唱(汉英对照)》,收录歌舞剧《刘三姐》全剧本及近百首脍炙人口的刘三姐山歌,旨在提供一个文学性、表演性兼备,能被英语读者认可的翻译文本,为刘三姐的歌谣和故事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提供可靠的演唱基础。

  讲好中国故事,要善于用海外受众乐于接受的形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贴近生活的表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的“艺术之桥”项目,一方面,通过北京、伦敦、法兰克福、威尼斯等国际展会平台,多渠道推广“年度系列”艺术家、设计师及其作品;另一方面,在产品线建设上集聚徐冰、白明、张永和、金宇澄、PATRIK SCHUMACHER等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与设计师资源,推出了“设计文库”及“年度系列”等一批高质量的艺术设计类国际出版物。其中,“设计文库”系列全球组稿,国际发行,该系列分为建筑、平面、时尚、景观、室内、技术、包装、生活、新媒体等,目前已同步出版了约50种中英文共版图书。“年度系列”涵盖年度艺术家、年度设计师、年度制造、年度民艺等,目前出版了十几种英文版图书。2018年,“艺术之桥”在纽约创立了国际学术期刊Architecture China《建筑中国》,该项目作为“艺术之桥”平台孵化的子项目,积极传播中国当代建筑创作,促进中国建筑文化发展,目前已出版5期,在专业领域受到广泛认可。

  “艺术之桥”自2016年在法兰克福书展正式亮相以来,经过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外出版人沟通的重要桥梁和跨界文化艺术国际交流平台。依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的国际发展布局,尤其是旗下的ACC出版集团拥有的全球艺术设计类图书发行渠道,“艺术之桥”进入了战略优势快速整合优化的发展期,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典范。

  一方面,从理论化的高度,构建中国的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另一方面,用故事化、形象化的方法,努力塑造可信、可敬的中国形象。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将充分发挥跨国出版集团的优势,利用全球的出版、发行、营销网络,将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创新传播方式,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关键词:跨国出版;话语;叙事;体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