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顶:持之以恒做好学术出版,为构建“三大体系”贡献力量

2022-02-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中国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既有必要,也完全可能。江苏人民出版社多年来深耕学术出版,聚集一流学术资源,出版了一大批代表前沿性、标志性的学术成果,代表了中国学者的学术体系和话语方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比如,叶秀山等主编的《西方哲学史》,张海鹏主编的《中国近代通史》,张宪文主编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赖永海主编的《中国佛教通史》,以及叶朗、朱良志主编的《中国美学通史》,钱乘旦主编的《世界现代化历程》《英国通史》《德国通史》《英帝国史》等,代表了各学科、各领域最前沿的学术水准,构建了中国学者的话语体系,出版以来成为相关学科和领域重要参考著作,影响深远。

  如何做好学术出版,是对出版机构、出版能力的严峻考验。要做好学术出版,一要具备优质的学术资源,二要具备编辑出版的能力,三要具备宣传营销图书的能力,归根结底是需要有专业、业务能力强的编辑人才。首先,学术资源是第一位的,优质学术资源因为尖端性、稀缺性,竞争十分激烈,能否获取优质学术资源是能否做好学术出版的先决条件。编辑必须具备相关学科和专业领域的专业知识,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熟悉学科研究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学者,具备沟通与对话的能力。其次,编辑业务能力是编辑出版学术图书的保障。懂得学术规范和编辑规范,熟悉图书行业发展的趋势,以过硬的编辑业务能力才能出好书。再者,融媒体时代,学术图书的营销和价值发掘,终归离不开融媒体的助力。

  在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公布的《出版物发行业“十四五”时期发展专项规划》中,江苏人民出版社入选11项,在整个出版机构中排名前列,位居地方出版社首位,其中以学术出版为主,体现了江苏人民出版社学术出版强社的特色。

  2022年,江苏人民出版社的学术出版规划有如下几项:一是《法国通史》《日本通史》,这两部著作是中国学界百余年来法国史、日本史研究的总结,也是“大国通史系列”的延续;二是《拜占庭帝国通史》,这是中国拜占庭史研究首席学者、南开大学陈志强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三是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抗日战争专题研究”,计划出版100卷,2022年出版50卷。

  一切成绩都是奋斗出来的,学术研究、学术出版尤其如此。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是脚踏实地、接续奋斗的艰辛过程。江苏人民出版社将发挥学术出版的传统和优势,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江苏人民出版社;学术出版;学科;学术资源;话语;图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