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青年论坛在山西召开

2023-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秀伟 通讯员 高宇航) 2023年8月27-28日,首届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青年论坛在山西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山西师范大学主办,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首届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青年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教授致辞,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郝立新教授发表讲话。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薛勇民教授主持。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教授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郝立新教授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薛勇民教授
大会主旨发言阶段由山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卫建国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安启念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魏小萍研究员,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聂锦芳教授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此次会议旨在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研究,充分激活经典著作的当代价值,进一步夯实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的基础。三位专家围绕“《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思想史意义与当代价值”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山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卫建国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安启念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魏小萍研究员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聂锦芳教授
2023年适逢《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创作180周年,本次大会上,专家学者们就《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文本文献问题、《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与马克思早期思想演进、《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的基本理论、《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与构建中国自主哲学知识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的其他问题等议题展开探讨。 
会场一

会场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80名专家学者齐聚美丽龙城参加会议。
据悉,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青年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聚焦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设置议题,涵盖文本、历史、理论和现实方面,旨在更好地实现思想传承,进一步发挥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在引导青年学者成长成才方面的作用。
首届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青年论坛与会者合影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李秀伟 实习编辑 :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