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暨全国高校国学机构负责人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3-07-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秀伟 通讯员 夏宸溥)7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主办的以“国学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全国高校国学机构负责人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召开。

7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主办的“国学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暨全国高校国学机构负责人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召开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院长杨庆中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教授代表学校致辞。郑水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前沿,高瞻远瞩,向每一位传统文化研究者发出的伟大号召。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院长杨庆中主持

  大会发言环节,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围绕国学的当代意义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原委员冯俊对于深刻理解“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基于自主知识体系创新,分享了建构中国训诂阐释学的构想。

   武汉大学国学院郭齐勇就国学学科建设与国学现代转化的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以《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为题,阐述了经史传统在中国哲学中的重要地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教务长李道湘探讨了国学教育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推出的10个“讲清楚”中的意义;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四龙探讨了传统文化与大学古典教育的关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就新文科的建设与国学学科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章伟文探讨了传统国学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问题;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孙劲松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国学学科建设”为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同济大学经学研究院院长曾亦讨论了经学在近代的衰落与新时代复兴的契机;深圳大学国学院问院长永宁讨论了国学与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密切关系;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副院长王心竹介绍了建设儒学院的心路历程。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郭晓东探讨了经学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的关系;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李良松论述了国学与中国人文精神的关系;喀什大学国学院吕蒙轩讨论了国学在文化润疆中的价值意涵及实践路径;台州学院临海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探讨了国学的普及方式,分享了讲授国学课程的几种方法;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彬以《周易》为例讨论了经学知识体系的返本开新。学者们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原委员冯俊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

  在会议闭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梁涛就国学的时代意义与学科定位提出了国魂之学与学科之学的问题;杨庆中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理论基础的视角探讨了习近平的“文明观”的哲学内涵。

  此次研讨会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第二个结合”为指导,探讨国学的内涵和时代意义,国学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等。国学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特色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自设一级交叉学科,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自建院始即致力于打破学科壁垒,探索更能体现中国传统学术特色的教学科研新模式。近年来又确立了“以传统经典为研究对象,以整体把握、系统呈现为方法,以服务当下、走向世界为目标,深挖经典内涵,辨章流变脉络,梳理中国传统经典知识体系的结构特征,考察其在历史不同发展阶段对中国周边乃至世界的影响,揭示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意义”的办院理念。本次研讨会必将推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发展,发挥国学研究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与会者合影留念  

关键词:国学;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李秀伟 实习编辑: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