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山海情》音乐厅版在青岛人民会堂动情上演

2024-04-10 来源:国家大剧院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47日晚,国家大剧院制作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音乐厅版在青岛人民会堂动情上演。此次,是今年《山海情》剧组继宁夏、北京高校、天津之后巡演的第四站。本场演出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青岛交响乐团,王宏伟、龚爽、金郑建、马腾、陈滢竹、关致京等一众优秀艺术家领衔,用地道方言唱响深情咏叹。 

  《山海情》音乐厅版突出展现其在音乐创作方面的特点,将作曲孟卫东所创作的优美旋律无限放大。舞台正前方寸之地,将故事精华凝炼后呈现,人物刻画和叙事上都更加鲜明流畅,观众可以近距离的注视角色的面部细节。透过巨幅led屏,故事的发生地:贺兰山脉、涌泉村、大戈壁、扬黄工程等剧中故事情景伴随动人音乐一一闪现……,有限空间舞台上的每处细节都体现着创作团队独具匠心的功力。 

  尽管篇幅有限,音乐厅版《山海情》在音乐上仍最大程度地展现了歌剧中最华彩的唱段,将上世纪90年代“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坚定、朴实、温暖的贺兰山下的吊装移民故事,生动地带给了胶东岛城的满座观众。在动人演绎中,观众虽置身音乐厅,仍能感受强烈的戏剧感染力。此次青岛之行,是《山海情》对这座城市的一次深情致敬,也是大剧院以微缩歌剧形式将书写“扶贫神话”的闽宁深情又一次传递。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首演于20229月,广大观众深表喜爱。“亲切、动情、震撼”是观演后大家最常说的三个词,地道方言的演绎,满台充盈着的烟火气。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近年来,国家大剧院紧紧围绕重大国家战略、重大时间节点开展艺术创作。为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历史性成果,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该剧的创排得到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的大力支持,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荣誉出品。 

  去年,指挥张国勇曾携贵阳交响乐团赴京演出歌剧《山海情》。此次在岛城,作为艺术总监,张指又带领他麾下的青岛交响乐团,与一众艺术家集结在青岛人民会堂,将一场高规格、有温度、有情怀的演出献给观众,使观众沉浸其中,在海滨城市感受宁夏“花儿”的音乐之美。张指表示,“青岛交响乐团曾经多次到国家大剧院演出,合作很密切。这次把国家大剧院邀请到青岛,通过演出交流感情,是十分可贵的机会。我在青岛交响乐团12年,培养他们高效演奏,他们排练进程很快,团员之间配合的十分默契。而且,这一次音乐厅版的《山海情》很不同,我没想到创作团队将这部歌剧修改的如此天衣无缝,删减组合十分有序。这种表演形式‘简约不简陋’,缩小了体量也实现了更多巡演的可能性,符合现在大型演出到各地城市表演的趋势,国家大剧院做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青岛交响乐团首席姜宛书表示,“能在自己的主场见到国家大剧院的艺术家们十分荣幸,这一次为音乐厅版的歌剧伴奏,也是个小挑战,我们不在乐池了,歌唱艺术家不但离观众近,离我们更近了,我们乐手就像在坐故事里演出,每次有这种机会我都很珍惜。我之前也看过歌剧版的《山海情》,很喜欢麦苗这个角色,她机灵活泼,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给悲情的旋律一抹明亮。她和得宝的感情也是很有层次很美好的,令人难忘。”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山海情》既是书写宁夏人民迁徙史诗,战胜贫苦的精神礼赞,也是献给福建人民倾力扶住,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的一首深情赞歌。本场演出再现了歌剧中诸如《我心中有个尕妹妹》《圪梁梁上喊苍天》《花儿三唱》等经典唱段,饱蘸作曲家孟卫东以西北民歌为素材,吸收宁夏“花儿”、陕北民歌、山西民歌等民间音乐元素的创作功力。旋律优美动听、朗朗上口,颇具地域特色。 

  昨晚的演出赢得了青岛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赞许声,如此盛况使很多观众十分难忘,有客居青岛者感动于乡音,有音乐学院的青年学子激动万分,演出情怀满满,深情不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胡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