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撕裂灵魂的婚姻生活变形记

李伯男导演、王蒙同名小说改编舞台剧《活动变人形》即将上演

2023-08-18 来源:国家大剧院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2023年是“人民艺术家”王蒙先生从事文学创作70周年,在70年创作历程中,王蒙写了1800多万字的作品,出版了近百部小说、散文、诗歌和学术著作。其中首部、也是目前唯一一部被搬上戏剧舞台的作品,就是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长篇小说之一的《活动变人形》。从文学到戏剧,《活动变人形》在“变”的内核指引下,不断生发出崭新的艺术力量。舞台剧版的《活动变人形》自2021年创排首演以来,收获了包括第十七届“文华奖”导演奖、2023壹戏剧大赏年度大戏在内的专业领域众多重要奖项。今年8月24-27日,《活动变人形》将重返北京,亮相2023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同《基督山伯爵》《暴风雨》《雷雨》《四世同堂》一起,丰富京城观众的“暑期文学清单”,带来超越文学和超越时间的戏剧魅力。

  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文学创作者

  近90年的人生阅历、70年的写作研究,作为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文学创作者,中国当代作家王蒙多年笔耕不辍,见证并推动了中国当代文学发展,作品伴随、启迪了一代代读者的成长。从上世纪50年代的《青春万岁》《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到改革开放后的《活动变人形》《蝴蝶》《布礼》等,到进入新世纪后的《这边风景》及“季节”系列长篇小说……王蒙始终敏锐捕捉着时代脉搏,在艺术形式上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将西方的“意识流”“黑色幽默”等艺术手法与中国传统的讽刺艺术和喜剧形式熔为一炉,作品清晰描绘了新中国半个多世纪的社会生活变迁,深刻剖析人们的内心世界,对新时期文学创作作出很大贡献。

  首部搬上戏剧舞台的作品

  《活动变人形》是王蒙首部也是目前唯一一部搬上戏剧舞台的作品,书中大量细节取自王蒙先生的生活回忆,他自言“刻骨铭心”,因此下笔尤为痛切有情。原著情节并不复杂,却塑造了几个独特而丰富的人物形象,独树一帜。三十多年来,倪吾诚、静珍、静宜、倪萍几个文学形象鲜见同类,并保持着超越时代的魅力。王蒙先生曾这样评价自己的这部作品:“《活动变人形》里那代人基本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们还有眼泪没有流完,还有愿望期待后人实现。让这些文学形象在舞台上重生,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2021年,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由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制作,由广州大剧院、北京中演四海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制作,将这一部倾注了原著作者独特情感和记忆的作品搬上了戏剧舞台。舞台剧《活动变人形》由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李伯男执导,青年编剧温方伊执笔改编,还汇集了包括灯光设计邢辛、舞 美设计刘科栋、多媒体设计胡天骥、服装设计胡晓辉、作曲于力等国内一线主创加盟,保障了该剧一流的艺术创作水准。其演员班底则集结了诸多实力派戏剧演员,王蒙本人更是声音参演,在剧中哼唱了一段远方民谣。

  载誉而来,实力演绎人文经典

  剧目自首演以来获得观众及媒体的一致好评,更收获了专业领域众多重要奖项,包括第十七届“文华奖”导演奖,首届国际戏剧“学院奖”最佳青年编剧奖,以及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最佳年度剧目、最佳投资人、最佳女配角等多项殊荣,并入围国家艺术基金及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项目。2023年4月,作为戏剧谷开幕演出的《活动变人形》摘得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年度大戏”。

  故事以儿子倪藻的视角展开叙述,父亲倪吾诚是一个“先天不足”的“新派分子”,高昂着理想却又行动力孱弱。作者王蒙通过由“子”审“父”来完成对历史的审视。谈及创作时,王蒙说道:这本书是我流着血、撕裂着灵魂写的,这辈子我从未这样苦地写作一本书。“活动变人形”是书中倪吾诚送给儿子倪藻的一个日本玩具,它的外观像一本书籍,但每张内页都被分割为三部分,每部分分别绘制了头、身、腿。翻动其中一部分,可以为人物变换形象。王蒙借这一玩具,隐喻书中人的精神困境。

  如倪吾诚式的“人物”在现今社会中也是大有人在,这种处在激烈文化对冲下的现代人内心之痛苦与倪吾诚的心境有着异曲同工之感,引导观众对自身所处的人生境遇进行理性“审视”,以求达到让观众在同故事主人公命运的共鸣与共情中实现反思,体现了本剧普遍的社会意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胡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