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做“大先生” 潜心做“大学问”

2024-03-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年之际,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推进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系列活动。

  教学示范和教学诊断

  3月14日,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政课教学示范和教学诊断活动。

  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莉莉以“概论”课导论专题教学设计为大家呈现了一堂逻辑严密、素材丰富、互动有效的精彩课堂。她在教学中既遵循教材又跳出教材,以深刻、生动的教学内容讲出了思政课的精彩。

  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湖北省第二届高校思政课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武汉工程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董苾茜以“从消除贫困中读懂‘人民至上’的内涵”为题,从“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是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三个部分做了精彩讲述。示范教学中,始终贯穿中国共产党领导脱贫攻坚这一宏大叙事,让听众在对比分析中自然得出结论。

  湖北省第二届高校思政课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武汉东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贝丽从思政课教学竞赛的角度进行了展示。她以湖北省第二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的内容“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为例,详细分析了教学竞赛中的注意事项。特别是对课前、课中、课后不同环节如何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以推进教学内容入脑入心做了精彩展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瑞堂深入课堂,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管姗老师课堂听课并进行教学诊断。他认真总结了管姗课堂教学的精彩之处,对课堂教学内容逐一进行了分析和指导,并赠予了多年来推行的新时代思政课系列教法综合创新研究报告。

  交流思政教学经验

  3月14日下午,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政课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

  五年前,武汉市解放中学特级教师吴又存现场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言。他对五年前的会议记忆犹新,与大家分享了参会体会。他表示,五年来,全国各地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教学守正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重要作用正在显现。吴又存从教26年来,积攒了100多本2000万字的读书笔记,他还以“诗词让思政课更美好”的内容做了教学示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瑞堂从思政课优质高效的系列教学方法和艺术的角度对思政课教学做了经验介绍,他认为,想要努力为学生呈现优质高效的思政课,一方面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历史和现实问题,得出科学的理论思考;另一方面要善于运用契合新时代大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多样教学方法和艺术,促使他们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党的先进思想与科学理论,领悟其中的为民谋利价值观、人类正义和情怀、战略策略大智慧、科学思维与方法、理想信念与精神等政治文化精华。

  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获得者郭增花在交流中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别于其他课程,是一项兼具育德、育知、育人、育魂的伟大而崇高的课程,是引导青年学生走正路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必须适应时代变化和学生心理特点,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手段,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和实施课堂教学,创新教学方法,给枯燥的理论讲授注入活力,在丰富的实践教学中激发兴趣,是教师讲活思政课的必修课。

  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获得者卫莉回顾了自己在参赛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她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做到“以理服人”,要将马克思主义完整而科学的理论体系烂熟于心,合理地转化为教学体系,并在“讲道理”的过程中做到纯熟运用。

  以赛促教 以赛练兵

  3月15日上午,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发起,全国58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年线上交流会。

  在“以赛促教、以赛练兵的经验与启示”主题分享环节,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教学竞赛单元”现场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代表分别回顾各自参赛历程,从各门思政课程出发,结合竞赛相关标准细则,向大家分享了自身脚踏实地在备赛中加深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的认识及理解。他们深切感受到,思政课教师要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立志做“大先生”,潜心做“大学问”。

  活动以“线上+线下”联通、“主会场+分会场”联动、“思政+三农+艺术”虚拟教研室联建的方式开展,主会场设在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地各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设分会场。

  为做好有组织科研奠定基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学院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基金项目申报的质量和水平,3月16日上午,2024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会在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美群、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操菊华、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彭颜红受邀做申报辅导。辅导会上,老师们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框架结构等方面,依次进行了汇报。三位专家结合申报选题及汇报情况,从选题凝练、框架逻辑、写作规范、学术理论支撑、现实意义和创新点等申报中的关键点和常见问题进行了细致点评,并就如何完善课题设计提出了宝贵建议。与会教师就自己申报书写作过程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同专家们展开深入交流探讨,现场学术思想不断碰撞,讨论氛围浓郁。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辅导会针对性强,收获颇丰,为自己开展下一步的项目申报提供了精准指导和重要启发。

  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继伟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专家们充分展现了其深厚的学术背景和独到的见解,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他希望与会各位老师按照专家意见不断打磨申报书,力争在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取得优异成绩。本次申报辅导会的举行为学院做好有组织和有重点的科研奠定了坚实基础。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