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研究

——陶行知教育思想与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24-03-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 通讯员刘凯)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大爱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的创造精神,“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求真精神,展示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3月15日,由南京晓庄学院主办的陶行知教育思想与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弘扬教育家精神、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陶行知教育思想与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研讨会举行 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传承陶行知教育思想精髓

  会上,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张策华、南京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潘东标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并共同为“陶行知教育思想与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研究基地揭牌,南京晓庄学院校长张志华以《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与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的晓庄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

  张策华提出,在南京晓庄学院建校97年之际举行专题研讨会,目的在于进一步传承陶行知教育思想精髓,大力弘扬新时代教育家精神。陶行知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是南京晓庄学院的老校长。他终身“为中国教育寻觅曙光”,一生都在实现他“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的宏大志愿。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和乡村教育实验,把教育的火种播撒在辽阔的祖国大地,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教育强国的征途中依然迸发出强大的教育生命力。新时代的南京晓庄学院,始终秉承陶行知教育思想,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践行陶行知“教学做合一”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卓越乡村教师培养模式。以此次会议和基地揭牌为契机,学校继续深入推动陶行知教育思想和教育家精神研究阐释工作。

  潘东标回忆了自己与南京晓庄学院和行知园的渊源,并表示,“教育家精神”是广大教师躬耕教坛、自我完善的重要方向引领。南京始终坚持把发展高质量教育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的重要任务。在此过程中,南京晓庄学院为南京基础教育领域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质师资,涌现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教育家型教师。面向新时代,南京晓庄学院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入研究和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和新时代教育家精神,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研讨交流 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弘扬陶行知教育家精神

  张志华介绍,陶行知先生创办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是南京晓庄学院的前身,他在此倡导实施全新的“生活教育”理念,别开生面地开创了中国乡村教育的新模式。南京晓庄学院缘起乡村师范,是扎根乡村教育百年实践的坚守者;传承行知思想,是弘扬陶行知教育家精神的排头兵;坚持应用导向,是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高等教育作为高端创新人才的集聚地、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创新人才培育的主阵地,支持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大有可为。南京晓庄学院一贯重视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以传承弘扬陶行知教育家精神为牵引培育时代新人,以高质量乡村教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以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助推区域产业发展。学校将继续深入挖掘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丰富深化、落实践行新时代教育家精神,助推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陶行知先生把满腔的爱国热情倾注于人民教育事业,始终把普及大众教育、提高民族素质、培养国家人才视为救国之举、兴国之计、报国之业,并以此为己任,不懈奋斗,谱写了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光辉的篇章。毛泽东同志称赞他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宋庆龄尊称他为“万世师表”。南京晓庄学院此次专门成立“陶行知教育思想与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研究基地,目的在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深入挖掘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全面服务国家需求和地方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教育家精神的核心要义,既源于千百年来师者的优良传统,又立足于当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核心和重要抓手。教育家精神浸润着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对当代中国伟大师魂和教师职业精神的提炼升华。要弘扬好陶行知教育思想,不断丰富教育家精神内涵,时刻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初衷与信念,以仁爱之心、赤诚之心、奉献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躬耕不已,奋斗不止,为赓续国脉培养人才。

“陶行知教育思想与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研究基地揭牌 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毕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