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公共安全与数智治理”省级重点实验室在华南农业大学揭牌

2024-03-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范国虎)3月14日上午,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研讨会暨“城乡公共安全与数智治理”省级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华南农业大学举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教授,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并致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肖滨,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发展研究中心原一级巡视员李惠武研究员和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文宏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广东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何方俊等出席。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凤亮简要介绍了华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多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奋力在服务“百千万工程”中当先锋、打头阵的总体思路、创新举措及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表示,华农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农业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将一以贯之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奋力为实现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目标贡献更多智慧、做出更多努力、彰显更大担当。他指出,在全省上下都在为拼出一个新广东聚力前行之时,举办“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研讨会暨“城乡公共安全与数智治理”省级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既是学术的交流、智慧的碰撞,也是学校采用数字技术和智能化手段助力“百千万工程”的创新实践,高度与深度兼具,必将呈现一场高水平、有创新意义的学术盛会,定能助推重点实验室建设一起步就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辐射带动华农人文社科事业再创新佳绩。 

  张知干在致辞中指出,创建重点实验室,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是中国学术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的重要途径。华农作为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完全有条件在建设重点实验室上取得新突破、蹚出新路子,做优做强这一具有标识性意义的创新工程、文化强省重点工程。他指出,广东在全国率先创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行稳致远,一是要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战略指引,持续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真正使产出的研究成果富有更多的原创性、更强的实用性、更大的话语权;二是要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必由之路,以改革破起步之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创新谋致胜之道,让“三大动能”在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充分释放;三是要坚持以人民幸福安康为价值旨归,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研究探索的全过程各方面,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源源不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写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让学术赋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更加动能澎湃、成果丰硕。 

  活动期间,李凤亮、张知干、咸春龙、李惠武、何方俊、肖滨等共同为“城乡公共安全与数智治理”省级重点实验室揭牌。现场还发布了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取得新突破”中期研究成果,介绍了“城乡公共安全与数智治理”省级重点实验室创建初衷、筹备进展情况等。 

  本次活动由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城乡公共安全与数智治理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广东城乡社会风险与应急治理研究中心、广东省减贫治理与乡村振兴研究院、广州农村治理现代化研究基地承办。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