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龙年春晚:主流文化与主旋律的“双向奔赴”

2024-02-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春晚作为当代春节最重要的“新民俗”,承载着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精神和全球华人的集体认同,建构了当代中国的主流价值、主流舆论和主流文化。2024年龙年春晚以“龙行龘龘,欣欣家国”为主题,用传统文化作为底色,融合现代流行元素和智慧化手段,将个人情感、家庭日常、身份认同与时代发展、国家话语、文化审美紧密联系,展现了家国同构的传统文化内核,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唱响了新时代新征程亿万中华儿女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坚定意志和美好愿望的时代主旋律。

传播主流文化,凝练家国同构精神内核

  家国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脉,是维系民族自强不息奋斗精神的纽带,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2024年龙年春晚以家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用日常化、个体化微观视角书写强国建设宏大主题,彰显了家与国同声相应、同频共振的家国文化,激荡了民族精神、民族团结、爱国主义、团结奋进的时代主旋律。开场节目《我们的春晚》通过扯面师傅、退休技工、公安民警、运动员等各行各业“小人物”,展现了时代潮流中由每一个平凡奋斗者建构的整体国家形象,在一个个可感、可及的“小家”温馨细节中,完成了观众个人家庭到国家民族的情感升华。歌曲《拼音》以浓郁世间父子情感染观众关于“家”的情感记忆。歌曲《永恒的诗篇》将《格萨尔》《玛纳斯》《江格尔》三部英雄史诗搬上春晚舞台,表达了守护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家国情怀。军歌《决胜》展现了中国军人的热血与雄姿,彰显了提神、提气、提劲的军强国安形象。歌曲《无我》中,韩红“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心愿”唱出无私奉献时代强音。

赓续中华文脉,数字赋能传统文化“两创”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基因血脉。2024年龙年春晚深挖传统文化精髓,将“龙”“功夫”“诗词”“刺绣”“陶瓷”等东方美学融入春晚理念、舞台设计、节目编排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力量,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数字技术相结合,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为观众提供了一场时代感和科技感的“文化大餐”。2024年龙年春晚选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最重要的精神象征和文化符号龙作为创意元素,以“龘”字为主视觉符号,以九叠篆为灵感来源,加之现代简约审美的“再加工”,设计了兼具中国传统篆刻艺术特色和芯片科技形象的“龘”字造型,形成了连接古今、融通未来的文化创新创造。2024年龙年春晚把传统文化元素贯穿始终,综合运用音乐、舞蹈、戏剧、创意秀等多种方式和AI(人工智能)、AR(增强现实)、XR(扩展现实)、VP(虚拟制作)等前沿科技,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意象。北京主会场数字化奔腾的巨龙为舞台注入科技感、力量感。创演秀《年锦》以汉、唐、宋、明不同朝代寓意吉祥祝福的代表纹样为创意来源,通过歌曲+虚拟合成技术上演了一场“人从画中来”中式“时装大秀”,让跨越千载东方美学焕发新生。张艺谋导演的创意年俗秀《别开生面》使科技和舞蹈两个维度叠加,展现春晚舞台的创意魅力。《健康到到令》以中国传统健身方式八段锦为元素,融入“花花”外形设计的数字熊猫造型,让八段锦这一传统文化更年轻、更有亲和力。此外,功夫微电影《争春》以影视化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功夫,《瓷影》以舞绘型呈现景德镇陶瓷文化至简色彩下的器型之美,相声《我要不一样》用“飞花令”作为整体节目内核展现传统诗词魅力。

紧贴火热生活,打造集体认同新年仪式

  作为家庭团聚的精神象征和新民俗仪式,春晚是全民共时共享精神参与的集体文化认同。2024年龙年春晚凝聚了不同民族、不同地域民众的情感记忆和共同需求,具有广泛的价值共识。在叙事方式上,2024年龙年春晚以普通人物和热门影视人物形象等接地气的方式展现普通大众的烟火气,提升了互动性和参与感。在舞台设计上,四地分会场把街景融入到演绎过程中,实现“天地大舞台,舞台小天地”,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营造了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浓厚氛围。西安分会场《山河诗长安》中的陕派说唱、创意水秀、鼓乐交响让大唐不夜城再现繁华盛世恢弘景象,特别是李白人物数字形象出现在永安门前,全民齐诵《将进酒》的场面震撼屏幕内外,激发无数中华儿女满满的文化自豪感。歌曲《看动画片的我们长大了》用曾经看动画片的人如今长大成为各行各业翘楚和国家栋梁,照应当今社会正值当年的中青年一代,在回忆和共情中拉近了春晚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歌曲《像你这样的朋友》把6位经历世事沉浮选秀初生代歌手集结起来,把相互扶持、共同追梦的真挚友谊搬上屏幕,以热辣滚烫“回忆杀”展现了朋友之间的温暖和力量。

融合发展愿望,唱响美好生活时代旋律

  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奋斗目标,也是春晚42年以来始终秉持的初心理念。2024年龙年春晚以新春的仪式感、归属感为着力点,凝聚了亿万中华儿女最朴素最真挚的美好生活图景。歌曲《为了美好》中,戏腔与现代流行音乐碰撞,唱出了“心中有光,脚下有路,无惧险阻”“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为美好奔赴”的新年展望。歌手毛不易与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粟裕希望小学“田野诗班”孩子们一起演唱的《如果要写年》,歌词温暖治愈,唱出了孩子们的天真与热爱,反映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乡村社会文明新气象。四个分会场融合展示祖国天南海北特色,陕西西安全民唱和诗词歌赋见证诗意国潮长安盛景;新疆喀什载歌载舞展现多民族融合、团结友好盛世;辽宁沈阳把东北特色与摇滚、说唱、民乐、芭蕾相融合,点燃冰雪城市澎湃激情;湖南长沙把青春动感与长沙城市特色结合,用青春之歌唱响不夜星城朝气蓬勃之声。与此同时,春晚是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平台,塑造着中国的国家形象和主流价值。西班牙《日报》在2月6日刊发题为《2024年春晚:中国的年度盛典令世界瞩目》的报道中指出,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电视盛会即将来临,为全世界人民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丰富文化和新春佳节的窗口。意大利国家级电视台阿尔玛电视台2月9日在节目中引入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直播信号,连续第三年播出总台春晚直播特别节目。歌曲《晒share》中,全球网友联屏共舞“龙年主题舞蹈”,跨国网友在线互动,把中国年味传遍世界。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选段《美人》节目中,中外歌手携手演绎,彰显了中法友谊,唱响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交融之美。

  四十二载时光,春晚记录和见证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期盼,构建了中国人民的集体认同和文化归属。2024年龙年春晚在守正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以立足时代、深入人民、引领发展的主流文化表达,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形象和中国风采,凝聚了谱写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精神力量。

  (作者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

  审核:尹书博

  网络编辑:毕雁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毕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