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2024-01-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不久前,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这次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并强调,“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引。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1/t20240130_5731421.shtml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个结合’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第二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论断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文化思想中最具原创性的内容之一。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1/t20240130_5731420.shtml

 

  2022年12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这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深入贯彻落实。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1/t20240130_5731423.shtml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这种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国意识形态和文化建设的引领下发生的,这种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就是划时代的体现。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1/t20240130_5731424.shtml

 

  在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国际交易中,最需要重视的是守正创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流价值观的引领。同时,需要重视是否能够得到国际市场接受。中华文化“走出去”如果仅是“出去走一走”就回来,何谈“走出去”效果。而文化贸易真正可以达成“走进去”和“融进去”的效果。我们依据国际惯例和市场法则实现跨境平等交易,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中华文化走进去,进而深入地融进去。显而易见,国际化和市场化必然是推动中国文艺精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1/t20240130_5731422.shtml

  (本专题由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联合推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胡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