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特性 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第二辑】

2023-12-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和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作为中华文明智慧结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使命观、天下观、和谐观、价值观都在深层次上为现代化的发展提供支撑与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丰富的理论资源和思想智慧,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鲜明的中国特色。因而,需要从思维方式、价值理念与文化精神等角度分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中国式现代化的底蕴,阐明中国式现代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1/t20231128_5699603.shtml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并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遗产是历史见证者与当代讲述者。从文化遗产的角度来理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笔者拟用一个整合性的“家园遗产”概念作为线索进行思考。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kgxc/kgxc_kgxl/202309/t20230906_5683689.shtml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这五个突出特性,为我们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笔者想结合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成果谈一谈对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特征的理解。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kgxc/kgxc_kgxl/202311/t20231114_5696563.shtml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其中提到的“两个结合”,都是思想解放的成果。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0/t20231012_5690141.shtml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命题的提出,不仅揭示了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文化使命,更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第二个结合”所造就的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1/t20231114_5696630.shtml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齐泽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