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二辑)

2023-12-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是从自在走向自觉自立自强、从五千年古代文明走向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从多元凝聚为一体的命运共同体的光辉历程。从中华民族发展的大趋势中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意义。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1/t20231122_5698156.shtml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对于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mzx/xksy_llzc/202312/t20231207_5702167.shtml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的可靠保障,讲清楚中华民族是具有强大认同度和凝聚力的命运共同体,讲清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所具有的明显优越性。”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既充分明确了我们要建立的是全体中华儿女同建共享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同追共乐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深刻揭示了中华各民族能够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实践进路。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mzx/202312/t20231225_5722317.shtml 

 

 

  青年大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当代青年人的磅礴力量,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题中之义,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重要使命。如何有形、有感、有效地引导青年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国高校思政教育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我们立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铸牢当代各个民族大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明了科学的课程实践路径。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1/t20231127_5698970.shtml

 

关键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