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讲理】思政40年·我眼中的思政课

2024-03-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不仅“强起来”,而且加速了中华文明走向“世界文明中心”的历史进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引导学生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树立为牢不可破的科学信仰是“思政课”一项崇高的历史使命。(阅读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总要求。为此,我们必须抓好思政课教师这个关键,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课才能越办越好。(阅读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充分说明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作用。2024年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办40年,回顾40年来我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结缘,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过程,深感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于做好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意义。(阅读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思政课要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只有首先在思政课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这不仅明确了思政课教师基本素养中政治要强的核心内涵,也破解了困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历史性问题,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价值导向。(阅读原文)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思政课的本质,阐释了立德树人的教育规律、思政课的特征与教学规律,是我们办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讲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需要思政课教师在学理研究、教育理念、教学方式、价值引领上作出不懈努力。(阅读原文)

  面对快速变化的社会环境和信息技术的革命性发展,学生的思维方式、学习习惯及知识需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对思政课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当前,如何加强思政课建设,更好地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成为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点。(阅读原文)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进一步建设好思政课这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应当说,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多方面发力。但是,总结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对思政课教师自身来说,着力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阅读原文)

  (特别声明:文章顺序按照作者来稿时间排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毕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