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的中国与世界】韩庆祥:感悟思想的伟力

2023-12-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今世界,思想日趋成为时代的声音,思想的力量显得日趋重要。这就彰显出马克思那句话的意义:“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

  思想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回答这个问题定有难度,没有精准评价标准,需要辩证思维来看待。既不能轻视思想的作用,也不能无限夸大思想的力量。从人类活动根本上就是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而言,思想力量可堪称伟大,认识世界需要思想,改变世界也需要思想。从这个意义上,人类活动是以思想为“总开关”,它引领人类去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

  有一种思想力量叫思想旗帜。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我们的党就能正确引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都没有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有一种思想力量叫思想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源就在于是否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有一种思想力量叫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新时代,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水平进而作出科学决策,就必须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有一种思想力量叫思想认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大战略部署以后,领导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是否统一,决定着执行力和行动效果。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之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强调要凝聚改革共识。

  有一种思想力量叫思想武器。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掌握了思想武器,就掌握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具。只有具备理论思维和正确思想,才能确定科学的工作思路,才有助于战胜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有一种思想力量叫思想影响。思想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时代发展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助推器。一位杰出的思想家可能不会给你做出一块面包,但他的思想却会影响整个时代、整个世界、整个社会。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就影响了世界,改变了一个时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也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有一种思想力量叫思想武装。马克思指出:“人是能思想的存在物”,“真正的人=思维着的人的精神”。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因为思想是有行动的逻辑和有逻辑的行动,是茫茫大海中的一盏灯,它既可以帮助人民群众认识世界,也可以帮助人民群众改造世界。

  有一种思想力量叫思想强国。物质是“体”和“形”,思想是“魂”和“神”。一个国家没有物质富有就没有国际地位。同样,一个国家物质富有而精神懈怠、思想贫乏,也不会有国际地位。当今西方发达国家影响世界的,不仅是其科技、军事和资本,也有其社会思潮及其价值观、思想观念,因此,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也要建设“思想强国”。

  有一种思想力量叫思想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中,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有一种思想力量叫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我们党最为注重的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毕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