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山论坛为中小国家代表提供了发声舞台

2023-10-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即将拉开帷幕,值此良机,我想向论坛取得的诸多成功表示祝贺。本届北京香山论坛是一扇窗口,将使国际社会更加了解论坛为中小国家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与绝大多数国家都有着紧密的经济联系和良好的双边关系,因此本届北京香山论坛也吸引了从拉美到中亚和中东,从北美到南太平洋群岛和东南亚等地区的众多国家的参会者,他们的国籍体现了参会代表的多样性。作为以色列代表,我有多年参加北京香山论坛的经历,犹感参与论坛机会之宝贵。参会过程中,不仅可以与各国代表相知相识、各抒己见,更难得的是,可以和尚未与以色列建交国家的代表交流。由于北京香山论坛提供了难得的交流机会,存在地缘政治和其他分歧的各国参会人员在这里建立了珍贵的友谊。

  以多样性作为基础,本届北京香山论坛的各项活动也变得丰富多彩。它反映了北京香山论坛主办方在设置会议议题时,会精心照顾到众多国家的关心和关切。这为有着不同兴趣和视角的与会者提供了获取不同见解和分享彼此观点的机会。北京香山论坛的各分论坛既关注全球面临的长期挑战,也关注当下的关键问题,这体现了中国希望倾听各国声音的美好愿景。

  论坛的多样性还体现在主办方会尽可能地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参加,其中包括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各部门官员。来自各个党派、企业和民间组织的与会者汇聚一堂,讨论并分享彼此见解。譬如,北京香山论坛每年都会举办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让富有创造力的青年发声。

  种种的多样性结合起来,使与会者能和他们自身研究领域之外的专业人士进行交流。具体来讲,军队与非军队代表可以在茶歇期间谈论气候变化及妇女权利等话题;银行官员与研究学者可以交谈军备控制问题;外交官与技术专家可以交换彼此意见等等。他们都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

  北京香山论坛致力于倾听和理解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不同声音,以色列是一个最好的例证。虽然以色列是一个只有900万人口的小国,但论坛一直努力提供一个供以色列代表分享观点的平台。作为以色列代表的其中一员,我经常有机会在公开小组会议和闭门会议上表达自己的观点。2019年,我应邀从非军事角度与军事科学院的军官代表交流,发表对于“一带一路”安全问题的看法。论坛在此次活动中表现出了对不同观点的开放态度。论坛主办方发现以色列在安全问题上有着丰富经验,从而希望以色列在论坛中发表新见解。这一点非常值得称赞,体现了一种在官方场合并不多见的开放态度。

  论坛吸引了众多在国际国内不同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人物,因此也是国际国内热点安全问题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主题聚焦于安全和稳定,也鼓励其他有价值的讨论。

  我十分期待出席2023年10月下旬举办的北京香山论坛,这是自以色列、摩洛哥、阿联酋、巴林在美签署《亚伯拉罕协定》以来,也是自中国促成伊朗和沙特阿拉伯达成恢复外交关系协议以来的首次线下会晤。我热切期待着与同行们见面。

  论坛促进了各个国家和各国人民的沟通和了解,值此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举办之际,我真挚地祝愿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简介

  魏凯丽系中以学术交流促进协会创办人兼执行董事。(翻译:刘青春)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谢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