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辩护教程》系列图书在北京正式发布 致力填补律师专业技能实训空白

2023-10-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0月22日上午,《刑事辩护教程》系列图书发布暨“刑事辩护专业化与法治之路”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内举行。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田文昌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刑事辩护教程》丛书,在会上首次亮相。除田文昌律师外,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门金玲、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浩、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勇辉、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刑事业务部主管合伙人梁雅丽,共同为新书发布揭幕。

《刑事辩护教程》系列图书正式面世并对外发售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高铭暄、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院名誉院长樊崇义对《刑事辩护教程》的面世发来书面或视频祝贺,对《刑事辩护教程》内容及其实践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提出殷切期许。

  “《刑事辩护教程》系列图书内容丰富、系统科学、切中要害、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原创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理论与实践的宝贵结晶,是在国内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自创体系的首次尝试,是一套独具中国特色,与中国刑事司法制度相适应的刑事辩护技能培训的系统教材。”高铭暄表示,希望广大业界同仁可以从本书中充分汲取优秀刑辩律师的宝贵经验和极富见地的实践建议,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能力,形成合力,从而实现刑事辩护理论水平与实务技能的全面提升。

  据介绍,《刑事辩护教程》丛书共分为理论篇、实务篇和实训篇三册,均由田文昌担任主编。《刑事辩护教程(理论篇)》和《刑事辩护教程(实务篇)》由门金玲任副主编,并由深谙辩护之道的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与学者共同编著;《刑事辩护教程(实训篇)》由西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仁琦任副主编,由来自全国各地并全程参与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研修班学习的资深刑辩律师、学者参与编著。

  其中,《刑事辩护教程(理论篇)》是对刑事案件诉讼程序每一个环节所涉及的辩护理念、立法规范沿革、目的和任务的梳理;《刑事辩护教程(实务篇)》则聚焦于刑事案件诉讼程序每一个环节所涉及的辩护规范行为与技术、技能与技巧,以及常见实践问题及其应对策略;而《刑事辩护教程(实训篇)》是对西北政法大学培训模式的程序和具体方法的详解和指引。

  “自1979年律师制度恢复以来,中国律师走过了四十余年的历程。过去四十余年中,律师业务培训一直停留在知识讲授的单一层面,实务培训长期处于空白状态。以至于人们的认识中形成了似乎只要学习了法律知识,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就可以做执业律师这样一种普遍性的误解。”田文昌表示,当下中国律师已经进入走向成熟的发展期,律师的执业技能应当从探索前行的初级阶段转向正规化操作的成熟阶段,“而实现这种提升的主要途径,就是加强对律师专业技能的实务培训,《刑事辩护教程》系列图书正是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该书宗旨从实际案例和律师办案经验出发,以理论释义与实务解析相结合的方式,论证、阐述和剖析刑事辩护的基本原理、原则、规律、规则,以及律师在刑事辩护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操作技能,使受训者通过学习,从而实现刑事辩护理论水平与实务技能的全面提升。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田文昌正在发言

  活动当天,除朱勇辉、梁雅丽、徐莹、张启明等数十位丛书作者出席外,还同期进行了“刑事辩护专业化与法治之路”学术研讨会。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北京大学教授白建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卢建平、西北政法大学教授付玉明等专家学者,就刑事辩护专业化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与会嘉宾现场合影留念

  (主办方供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