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对话马克思”青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3-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秀伟 通讯员 王佳诚)9月23—24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主办的主题为“马克思哲学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当代建构”暨第四届“对话马克思”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重庆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黑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期刊、媒体的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

  在9月23日的开幕式上,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教授出席并致辞,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锋教授做会议主题说明。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教授

  邹吉忠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的红色基因和办学特色以及哲学学科在党和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所作出的独特贡献。他认为,在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本届对话会,围绕“马克思哲学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当代建构”这一主题展开学术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时代价值。

  邹吉忠基于其40年学习研究哲学的经历、特别是近20多年思考研究政治哲学的心路历程,同与会学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指出,立足“马克思哲学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当代建构”的重大主题展开“对话马克思”,必将使得政治哲学的研究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自主知识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锋教授

  王海锋谈到,“对话马克思”青年学术研讨会自2017年创立以来,已围绕“马克思与西方形而上学传统”“马克思与西方政治哲学传统”“马克思与中国道路”等主题举办了三届,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一批青年学者成长为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骨干力量,为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创新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第四届“对话马克思”青年学术研讨会选题“马克思哲学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当代建构”的主要考虑是,自2006年第六届“马克思哲学论坛”聚焦“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阐释与创新”以来,学界围绕“政治哲学的当代复兴”“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阐释与建构”“马克思政治哲学与西方政治哲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建构”“《资本论》的政治哲学”“思想史视域的马克思政治哲学”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面向新时代,我们已经到了在哲学理论自觉、理论自信和理论自强中构建“有我”的哲学知识体系的历史时刻,在这一历史时刻,我们所要做的不是在头脑中幻想构建某种体系,更不是试图通过移植西方的概念、延续西方的学术传统构建一种“异质”的知识体系,而是要在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回顾中、回应现实变革对理论创新的需要,以现实活化理论、以理论照亮现实,在问题意识自觉和主体性自觉下实现学术积累、思想积累,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基础上构建一种满足时代需要并经得起时代检验的中国自主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知识体系。

  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胡昕雯博士主持。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胡昕雯博士

  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将围绕“西方思想史视域中的哲学与政治”“马克思哲学与西方政治思想传统”“马克思哲学与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资本论》与马克思政治哲学的理论主题”“‘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哲学阐释”“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学术体系”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思想指南。在新时代,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思想的开掘与阐释、深化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中国化时代化,加快推进中国自主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知识体系的建构,为早日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智慧。

 

研讨会场

  据悉,“对话马克思”青年学术研讨会是中央民族大学哲学学科倾力打造的学术盛会,是国内重要的高端学术品牌,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届。

大会合影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李秀伟 实习编辑: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