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价值意蕴、核心要点与实践路径

2023-12-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不仅是解决党风方面突出问题的重要历史经验,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也是大学生成长成才所不可或缺的精神特质。大学生处于人生阶段的“拔节孕穗期”,淬炼其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求实精神和敢于否定自我、完善自我的斗争精神,是塑造青年学生健全人格、树立正确“三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勇于自我革命不仅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度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

  为何融: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价值意蕴

  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余年探索与实践得出的宝贵智慧结晶,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可以为高校思政课教学提供丰富教学资源、正确价值导向和强大精神力量,对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涵养青年浩然正气、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提升铸魂育人实效的应然要求。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是对党的自我批评精神的延续与发展,其本身作为重要的思政教学资源融入高校思政课,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发挥启智润心作用,提供了深厚学理支撑和鲜活现实素材。二是涵养青年浩然正气的内在诉求。把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贯穿思政课教学始终,为青年大学生摒弃不良思想,自觉抵御社会领域和网络空间中歪风邪气的侵蚀,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淬炼青年大学生反躬自省的思想品格,涵养青年大学生直面问题的无畏勇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三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青年大学生是党的事业发展的未来生力军,肩负着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投身复兴伟业的光荣使命。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激励着大学生在自我净化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自我完善中主动担当作为,在自我革新中勇于“自讨苦吃”,在自我提高中矢志砥砺奋斗,培养造就“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融什么: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核心要点

  作为思政课程育人的重要资源,找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关键点,要把握好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着重从知识维度、能力维度、价值维度塑造学生勇于斗争、自我革新的精神品质。

  一是立足知识维度,讲清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生成逻辑和丰富内涵。从知识维度融入,主要围绕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提出和形成过程展开,从“自我革命”的概念、“四个自我”的全新诠释、自我革命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关系、党的自我革命的目标任务、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等方面加以梳理,讲清楚党的自我革命“广义上强调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问题,狭义上强调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保持健康、清除病毒”的精神内涵。在思政课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引导大学生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中深刻领会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思想精髓,帮助学生从立足世情、国情和党情三个方面来认识和分析我们党提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要论断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

  二是基于能力维度,培养大学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能力。从能力维度融入,重点要掌握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中所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特别是要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纠正各种右的和“左”的错误倾向,正确认识党开展整风、整党、“三反”运动、“三讲”教育等所彰显出的政治气魄,讲清楚我们党以苏联的经验教训为鉴戒,探索并总结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成就经验,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98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的制胜关键,在于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在思政课教学中,教师要注重从党史上正反两方面经验中汲取智慧,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自我认知,敢于自我检视,刀刃向内、刮骨疗毒,避免小问题发展成大错误,及时防范风险,培养大学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能力。

  三是切中价值维度,塑造大学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品质。从价值维度融入,主要是对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价值本源进行诠释与解读,这是融入的核心环节。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不仅是注重知识的掌握、能力的培养,更重要的是讲清中国共产党历经考验而长盛不衰、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在政党比较中增进青年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的政治认同与情感认同。在思政课教学中,思政课教师要善用比较视野,将中国共产党放在政党比较的角度,阐释中国共产党反躬自省、克己修身的文明观,独立自主、自立自强的自我观,敢于斗争、居安思危的革命观,自我约束、自我纠错的制度观,自我批评、自我监督的政党观等,在世界政党镜鉴中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帮助大学生明晰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价值,塑造大学生勇于净化自我、改善自我、变革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特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如何融: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实践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因此,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要注重提升融入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要聚力探索二者的融机、融点、融法,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转化为实践力量,激发高校青年大学生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是构建圈层式融入机制。要以“思政必修课程群+思政选修课程群+课程思政‘金课群’”三大课程群作为基础要素,借助新课程开发和原有课程体系升级两种途径,自内而外地系统化构建圈层式融入机制。第一,筑牢圈层内核,开设好思政必修课程。发挥高校思政必修课在课程群体系中的基础性、主导性作用,在深刻领会本硕博各学段已开设的各门思政必修课程主要内容、逻辑关联的基础上,科学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与高校思政必修课的内在联系。第二,打造圈层外延,开发凸显校本特色、地域特色的思政选修课程。挖掘校本资源和本土文化资源,重点围绕“四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精心打造彰显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特色思政课程群。第三,推动圈层联动,升级课程思政“金课”群。挖掘不同学科课程思政元素,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有的放矢地融入课程思政“金课”群建设中,全力打造更具“专业味+思政味”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群。

  二是找准耦合式融入要点。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要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学科逻辑体系,紧扣课程教材要点,深入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与现有课程教材内容间的逻辑性与关联点。以本科阶段开设的思政课程为例,要找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与各门课程嵌入融合、耦合增效的关键点,实现螺旋上升式育人格局。例如,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教师要侧重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群众史观、量变质变规律、必然与偶然等视角阐释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哲学基础和内在规律,指导学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教师要侧重从党自我革命百年历史的演进逻辑中把握融入关键点,科学阐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提出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两个务必’,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等党的建设宝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为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积淀和精神滋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中,教师要侧重结合“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等知识要点,讲清楚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中蕴含着“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导向、“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要求等,帮助学生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在“形势与政策”课程中,教师要侧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实践中,生动呈现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对坚决防止和治理“七个有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意义,讲述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的新时代故事,引导学生深入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三是优选多模态融入方法。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给予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是提升思政课吸引力的重要途径。在教学过程中,思政课教师要优选适合教学情境的视听动触多模态教学方法,调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等多模态协同,善用问题剖析、情境浸润、实地体验等方法深化学生对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系统性认知,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亲和力和实效性。第一,善用问题剖析式融入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学生关注的、有疑惑的问题其实也就几大类,要把这些问题掰开了、揉碎了,深入研究解答,把事实和道理一条条讲清楚”。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胸怀“两个大局”看问题而提出的重大命题,在思政课教学中,教师要坚持问题导向,层层递进设置问题链,充分发挥讲述式教学的显著优势,以科学严密的叙事逻辑有的放矢地展开释疑解惑,讲清楚坚持和弘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第二,善用情境浸润式融入法。借助虚拟仿真、人机交互、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搭建数字思政资料集成共享平台,采用智慧化、个性化教学策略使学生在音画交融的情境浸润中感悟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提出是必然而非偶然,掌握这一战略思想的核心要义与思想精髓。第三,善用实地体验式融入法。构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通过实地参观考察、调研座谈,寻访党员先锋、时代楷模等方式,让学生从“社会大课堂”中领会党的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实践体验中淬炼学生敢于自我“解剖”、自我革新、自我教育的能力,促进体验式教学提质增效。

  新时代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意义重大,把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效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既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自我革新的力量,也要充分挖掘新时代伟大实践这一“育人富矿”,着重突出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等原则,通过构建圈层式融入机制、找准耦合式融入要点、优选多模态融入方法,探索把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实践路径,增强大学生坚持和弘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本文系福建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课题(FJJKBK23-221);福建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FJJKBK21-104);2022年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FJ2022C007);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JSZF2020017)阶段性成果】

  (朱逸涵,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罗贤宇,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