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建设年度发展报告(2023)》出版发行

以新文科建设塑造高等教育新未来

2024-04-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清俐)近日,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编著的《新文科建设年度发展报告(2023)》一书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新文科建设年度发展报告(2023)》出版

  202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在我国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系统性跃升和质变过程中,高等文科教育肩负着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建设、文科何为”这一重大课题的使命任务。

  为全面系统地呈现2023年全国新文科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进展,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和实战型文科人才培养、数字时代新文科建设、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等重点领域,编撰出版《新文科建设年度发展报告(2023)》。报告设置“政策文件”“部长声音”“专题报告”“专家观点”“典型案例”等栏目。“政策文件”部分,汇编了2023年高等教育领域相关政策文件;“部长声音”部分,收录了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副部长吴岩有关教育强国、教育数字化的重要讲话和文章;“专题报告”部分,重点围绕新文科建设理论研究进展(2018-2023)和海外文科创新发展动态(1980-2023)以及全国29所高校70个文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情况,分析形成了新文科建设理论研究进展报告和文科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专题报告;“专家观点”部分,汇集全国新文科建设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的重要研究成果;“典型案例”部分,重点介绍了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开展新文科建设的典型经验。书后附有2023年新文科建设“大事记”。

  《新文科建设年度发展报告》是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下,由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主编出版的一部新文科教育领域的专业性、研究性、纪实性、指导性报告,目前已出版四册,覆盖全国数百所高校,引起全国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教育工作者、研究者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全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新文科建设年度发展报告》系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