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24)》在京发布

2024-04-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4月12日,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了《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24)》,报告在深入研究全球金融投资形势和我国经济金融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2024年中国投资行业和市场发展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并提出了投资和资产配置的策略和建议。

  报告聚焦当前我国金融投资领域的热点问题,在回顾和总结2023年经济金融投资走势的基础上,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国内活跃资本市场政策、逆周期宏观政策调节等影响金融投资的几个关键性因素及当前我国面临的房地产、地方债务和中小金融机构三大风险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力求提出符合实际的投资策略和风险化解方案,以期为投资者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更好地服务金融投资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战略。

  报告认为,虽然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还在,宏观经济政策工具箱中还有非常充足的工具可用。2024年中国货币政策环境将继续保持宽松,结构性货币政策将发挥更大作用。随着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宏观政策持续发力并显效,中国经济有望延续稳健复苏走势,经济发展质量将进一步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经济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消费在经济中占比得到进一步提升。经济总量的提升叠加消费率的上升,带动中国消费市场规模扩大,消费对短期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步上升。二是某些科技领域具有后发优势,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将逐步提升。中国在新兴产业方面的优势正在逐步形成,在新能源技术等领域已处于全球领先梯队。三是在人口总量持续下降的背景下,人均劳动生产率和人均收入将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强调核心是发展,意味着要创造更多财富,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强调发展的关键是高质量,意味着每单位的投入要创造更多的产出。四是产业链供应链将更加完整和安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随着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国内大循环堵点卡点将被进一步打通,发展的质量和安全将一步提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