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以外贸质升量稳应对需求变动

2024-04-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随着中国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外部需求的不确定性不断加强,出口贸易在“量”与“质”方面遭受的需求侧压力与日俱增。自2012年开始,中国的出口增长率呈现出“波浪形”变化,在2016年跌至-8.05%的谷底后,于2018年反弹至9.41%,却又在2019年大幅降至0.50%。尽管在疫情防控政策的稳步调整下,中国的出口贸易逐渐复苏,但自2023年2月开始,新出口订单指数再度下降,从52.40%的高位滑落至46.40%,全年出口仅实现0.6%的增长,出口形势依旧严峻。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的出口质量也在波动中持续走低。以价格作为近似指标,中国的出口产品质量与世界平均水平之比从2012年的0.75降至2020年接近0.6,降幅达到20%。
  为推动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外部需求不确定性,2022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相继印发了《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外贸保稳提质的政策要求。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就出口贸易而言,如何在“提质量”与“稳出口”之间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开启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良性循环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稳出口”关键在于“提质量”
  近年来,全球“灰犀牛”“黑天鹅”事件频发,全球不确定性日益加强。需求的不确定性不同于由某次事件冲击而形成的偶然需求变化,是一种随机性、持续性的需求波动。这种波动不会因其诱因的消失而终结,反而会长期持续甚至层层叠加。与此同时,随着全球价值链分工的不断深化,在产业联系、政策协同、贸易依存等因素的影响下,各国需求深度关联,需求不确定性也表现出愈发明显的跨国关联特征。一国的需求波动通过此种关联在全球范围内扩散,使得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表现出较强的整体性和系统性。
  在此背景下,我国推进外贸质升量稳面临严峻挑战,以“稳出口”促“提质量”的传统施策思路难以克服需求不确定性的现实压力。在世界需求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需求波动的幅度、协同性和持续性显著上升,削弱了出口变动反映外部需求状况的能力。例如,出口额的上升既可能反映了目的地需求的扩张,也可能仅是该地需求的随机波动,还可能是他国需求波动所引致的结果。因此,只要不确定的需求环境未发生改变,在无法直接影响目的地需求的前提下,短暂的出口稳定难以帮助企业提升出口质量。同时,通过促进出口市场多元化来分散外部风险的做法,也将因外部需求波动的跨国关联特征而大打折扣,甚至放大系统性风险,进而加剧企业的提质困难。
  相反,以“提质量”促“稳出口”方能实现外贸保稳提质的正向循环。近年来,我国部分产品出口仍呈逆势上扬趋势。以新能源汽车为例,2021—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增长率分别达344.9%、120.2%、113.9%(2023年1—8月)。这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长期以来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极大提升了此类产品的质量水平,从而在目标市场创造了更大的需求黏性。产品质量的提升回应了市场需求的切实需要,切中了需求反复变化中的不变因素,进而使此类产品表现出稳中有升的出口态势。更一般地,更高质量的产品往往表现出更加稳定的出口增长率。根据法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数据,在2015年的最低点,全球高质量产品的出口增长率为-5.42%,远高于低质量产品的-15.13%;而到2019年,高质量产品的出口增长率表现出更加强劲的回升势头,达33.37%,低质量产品出口仅增长7%。因此,在不确定的外部需求环境中,以“提质量”为关键抓手推进“稳出口”,并开启“提质”与“促稳”的正向循环,是实现外贸保稳提质的核心举措。
以高质量产品更好满足外部需求
  外部需求不确定性及其跨国关联特征,为企业的质量决策施加了两方面的约束。其一,较之确定的需求环境,企业更倾向于对不确定的外部需求进行长时期、多市场的综合性判断,并对国际需求的整体波动形成负面预期。波动的幅度越大,对风险的负面预期越强烈,企业就越可能减少关于提升产品质量的投入决策。其二,由于各国需求通常表现为协同波动,这种跨国关联特征进一步加深了企业对外部环境的负面预期,企业为保证利润稳定而减少出口行为,并降低质量投入。
  由于外部需求不确定性给企业“提质”施加的成本主要来自需求侧,仅从供给侧降低企业在生产、销售、流通以及融资等环节的成本,难以充分释放政策潜力,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因此,结合产品质量本身所能产生的稳需求作用,应从需求侧出发,通过增强企业产品供给与目标市场需求的匹配程度,利用高质量产品更好满足外部需求的实际需要,从而降低需求的波动幅度,增强出口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意愿。同时,发挥高质量产品的稳需求作用,还能帮助企业降低多环节成本,获得更大的质量提升空间,进而提升以降低生产、销售、流通以及融资等环节成本为特征的供给侧政策的激励效果。
优化外贸质升量稳实践路径
  基于此,我国推进外贸质升量稳,兼顾“提质量”与“稳出口”,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把握外部需求波动的规律性和关联性特征,正确认识以“提质量”促“稳出口”对于保证外贸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重要作用。抓住提升出口产品质量这一核心内容,通过加强生产经营保障、通畅外贸货物运输、加大出口信贷金融支持等举措解决外贸企业的供给侧困难,同时以削减需求不确定性引发的提质成本为切入点,通过增强高质量产品的稳需求作用,实现供需双侧政策的协同发力,更好地推进外贸保稳提质。
  第二,加快培育新模式新业态,从需求侧强化高质量产品的稳需求作用,提高出口产品与目标市场需求的匹配度。一方面,依托跨境电商等数字贸易新业态,进一步降低海外需求搜寻本国出口产品的信息成本,提高不同质量产品供给与多层次需求的匹配能力。另一方面,依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国际展会等平台,为出口产品创造线上线下展示机会,帮助海外消费者和企业更近距离、更深层次地了解产品信息,增强需求黏性。此外,还可优化我国国际贸易促进机构在海外市场的信息咨询、企业对接、商事法律等服务,引导出口产品更好对接国际市场。
  第三,在提升出口产品质量的基础上,促进外贸多元化。如果忽视高质量产品出口稳需求的重要作用,外部市场需求波动的跨国关联特征将直接削弱外贸多元化的稳出口作用,甚至可能通过愈发多元的目标市场进一步提高出口企业面临的外部风险水平。因此,促进外贸多元化应建立在提升出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之上。推动出口产品以质取胜,将与多元化战略形成有效互补,确保企业站稳、深耕目标市场,增强出口贸易的稳定性。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价值链背景下国际贸易政策体系调整与中国应对策略研究”(21&ZD083)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部长,中国(湖北)自贸区研究院院长、教授)

  审核:李建军

  责任编辑:张天悦

  网络编辑:闫琪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天悦(报纸)闫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