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2024-03-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高莹)3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4年第三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院长、党组书记高翔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杭元祥,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志敏,副院长、党组成员赵芮出席会议。甄占民作重点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高瞻远瞩和远见卓识,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刻、理论彻底,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为全党全国人民正确认识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做实,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贡献哲学社会科学的智慧和担当。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两个结合”的理论维度、“两个大局”的战略视角理解和认识其历史逻辑、理论意蕴、时代价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深入领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本质特征,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要立足中国社会科学院“三大定位”,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整合科研力量,建设好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集中攻关,努力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以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曲永义,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杜志雄分别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院副秘书长,驻院纪检监察组、院机关职能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