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兼容各学科的人工智能定义

2024-03-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官网近日发文报道称,人工智能技术与社会科学家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密切。由该校研究人员领导的研究小组查阅整理文献后发现,人工智能的定义在各种研究中往往不尽相同。通过借鉴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单一的定义与框架,他们希望这个定义与框架能够在各学科间兼容。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奥梅罗·吉尔·德·苏尼加表示,他们提出的定义非常宽泛,既能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而调整,又能促进研究人员之间的跨学科合作。他认为,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一门科学,其对于全球任何一个国家的公民都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计算机科学家来说,人工智能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但对于正在思考如何将其融入日常生活的人来说,人工智能还处于起步阶段。
  研究人员从计算机科学入手,收集了人工智能的不同定义后发现,人们并没有在定义上达成广泛的共识。这些定义并不具体,而且往往是为了适应某篇论文的研究内容而“量身定制”的。例如,关于人工智能机器的研究可能会提出,人工智能是一种能够执行智能任务的机器;新闻传播领域的研究可能会将人工智能定义为一套旨在生成和传播媒体、文本和图像的算法。因此,研究人员希望找到一个针对社会科学领域的人工智能定义。他们的结论是,人工智能是指非人类机器或人工实体在现实世界中的有形能力,其可以像生物人一样执行任务、解决难题,进行交流、互动及有逻辑的行为。
  该研究小组从计算机科学入手,因此这一定义与框架也适用于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他们尽可能多地查阅了不同研究领域有关人工智能的书籍,希望这个定义能促进不同领域学者之间的交流。研究人员表示,这一框架并不详尽,但可以作为一个起点和基础,一种对每个人都可能适用的基本理论。
  除了定义,研究人员还构建了一个简单化的理论,划分了人工智能工作的两个主要维度。一个是机器执行的任务维度,另一个是机器的自主程度,即机器在尽可能减少人工投入的情况下完成任务的能力。任何特定的智能实体在执行任务和指令时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表现,研究人员讨论了不同级别的任务与自主性。举例来说,与人类相似的是,有些人工智能非常“聪明”,可以执行很多任务,自主程度很高。而有些人工智能可能自主能力较差,需要人类更多的投入。人们可以基于这些维度和性能水平来认识人工智能,并应用于各个类型的人工智能研究。
  人工智能的进化取决于它与人类的关系,因为人工智能会按照人类的要求行动。因此,人类需要研究如何与它互动。这项技术对社会影响巨大,未来,人们将看到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通过建立一个全面的定义和理论框架,该研究能为人们更深入地理解人工智能在人类社会中的作用提供帮助。 
  (练志闲/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陈禹同(报纸)王晏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