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全球视野大讲堂举行

2024-03-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高莹)3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全球视野大讲堂在京举办,意大利前总理、欧洲意大利人基金会主席马西莫·达莱马应邀作学术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芮主持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芮主持活动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意大利前总理、欧洲意大利人基金会主席马西莫·达莱马作学术演讲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达莱马表示,自1989年以来,人类社会进入了“超全球化”时代,国际形势在经济层面的特点是世界市场一体化和全球财富激增,在政治层面的特点是西方霸权不断扩大。然而,这种全球化是没有规则的,完全受制于市场逻辑。市场逻辑虽然能够产生巨大的财富,但也带来了激烈的矛盾和痛苦的冲突,如日益严重的社会不平等、经济萎靡不振、人们对进步的信心被消磨等。眼下,西方霸权已经被削弱,这不仅是由于新兴大国的崛起,而且还由于西方发展模式本身的矛盾和脆弱性。始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打破了人们对全球化的盲目信任,而所谓“阿拉伯之春”的普遍失败以及中东地区的不稳定更是表明,政治模式既不能用武器也不能用语言输出。必须认识到,与过去不同,现在和将来都不再是两极化的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站上了国际舞台,每个国家都在对国际秩序和决定未来的重大选择施加影响。其中,中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这种独特性来源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形成了不可复制的发展方式和社会模式,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达莱马谈到,当前的国际局势令人担忧,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等危机频现,国际政治关系日益紧张,经济发展和贸易放缓,旧的秩序正在发生变化,而新秩序只有在新的平衡和共同责任的基础上才能存在。国际社会需要为实现更公正的全球化作出共同承诺。更公正的全球化意味着制定有利于环境可持续和工人权利的规则、限制金融资本和跨国公司的过度强权、扭转数十年来加剧不平等趋势的再分配税收政策等。

  赵芮表示,达莱马先生以政治家的睿智对当前国际局势进行了深刻分析,其强调对话与合作的重要性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谋而合。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着深刻复杂变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多边机制受到冲击,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加剧,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给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带来了严重威胁。国际社会普遍认识到,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无法解决问题,唯有通过对话与合作才能推动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意两国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在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国际秩序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我们拥有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发展目标,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合作与对话。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我们必须保持冷静和理性,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中意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5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并就深化中意人文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同达莱马进行了讨论。

活动现场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关键词:全球化;对话与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