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区域国别学高质量发展

2024-03-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本报讯 (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杨非非)3月16日,第四届中国区域国别学50人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与会学者聚焦“‘区域国别学理论与方法’二级学科建设”会议主题,开展理论研讨。

  “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面临两个当务之急,一是统一思想,二是设点布局。”北京大学教授钱乘旦认为,建设好区域国别学学科,必须要回顾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初衷,始终牢记区域国别学学科的交叉学科属性,在坚持学科交叉基础上设好二级学科、建好课程体系,完善机制、明确标准。要严格执行区域国别学学科指南,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导向,既要有明确的对象国(地区),具备对象国(地区)的语言条件,更要积极创造到对象国(地区)调查研究的条件。

  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要处理好学科交叉、方法论、人才培养等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杨洁勉提出,建设好区域国别学学科,一定要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和区域国别学方法论的融合,注重历史学科的基础支撑作用;要客观前瞻地认识到外语学科的重要性,外语专业的师生是区域国别学学科的共同建设者;要坚持综合一体思维,于宏观研究中避免空泛,于中观研究中兼顾两端,于微观研究中以小见大;要在兼收并蓄基础上推动方法论创新,注重数字化融合发展。

  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需要搭建好能力体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姜锋提出,区域国别学人才要具备语言能力和田野调查能力。同时,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要有属于自己的“数据”,坚持定性判断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强化对动态信息和最新数据的掌握,筑牢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数据支撑。

  推动区域国别学学科规范化发展,必须明晰学科描述、领会学科意义、遵守学科规范。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认为,要从学科定义、发展演变、二级学科、学位点申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明晰区域国别学学科描述,建立“学以致用—用以强学”、服务国家战略的区域国别学学科规则标准体系。

  厘清中国区域国别研究发展嬗变,对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认识论意义。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原所长黄民兴表示,中国区域国别研究发展历经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世界史研究一枝独秀和区域国别研究崛起的时期,其间世界史研究为区域国别研究奠定了扎实基础。第二个阶段是世界史研究和区域国别研究共同发展的时期,其间学科融合成为重要发展趋势。第三个阶段是区域国别研究形成区域国别学的时期,其间区域国别研究积极推动世界史研究进入新的转型时期。

  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区域国别学理论的体系建构。基于复杂系统视角下对区域国别学理论建构的阐释,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认为,区域国别学既需要一个个国家和区域的具体信息与知识,更需要具备对这些国家和区域互动建构起来的复杂体统的整体认知与理论解释。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提出,区域国别学需要突破西方范式的局限性,打造既有自主知识体系,又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区域国别学。

  会议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西北大学等单位主办。

关键词:区域国别学;高质量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韩卓吾(报纸)赛音(网络)】